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凤县农村公路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庆:
道路抢修冲在前
本报记者张琼
    李国庆(左二)和同事们勘察道路

  “我出生于1984年10月2日,正是国庆节第二天,所以父母给我取名‘国庆’。”9月24日,凤县农村公路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国庆讲起自己最难忘的两个国庆节——1999年和2020年国庆节。
  1999年国庆节,在陇县读初中的15岁少年李国庆守在电视机前,和家人一起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当看到装甲兵、炮兵等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飞机飞临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时,李国庆和家人心中升腾起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那两年,家里的吃穿住行发生了明显变化。”李国庆回忆,父亲是陇县城关镇杨家庄的一位木匠,过去日子过得苦,还出现过口粮不够的情况,会为吃穿发愁。到1997年左右,在木器加工厂上班的父亲工资收入明显提高,李国庆和两个姐姐最直观的感受是不愁吃穿了。家里有了余钱,父亲买了一台电视机抱回家,一家五口人高兴地围着电视机左摸右看。1999年,李国庆读初中,学校离家约5公里,他靠骑自行车上下学,那时自行车是大部分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街头很少见到小汽车。一次,当他听说一辆“普桑”小汽车要20多万元时,咂舌不已。李国庆说:“那年开始,就觉得吃的、穿的都好些了,又在电视上看到国庆阅兵式那么威武雄壮,便对1999年国庆节印象格外深刻。”
  时间拨转到2020年国庆节,36岁的李国庆是凤县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已在凤县成家立业。彼时,小汽车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不仅县城里汽车满街跑,镇村也不乏小汽车飞驰的身影。
  2020年,地处秦岭山区的凤县发生了40年不遇的“8·16”洪灾,212省道中断,不少村镇道路也被冲毁。面对乡亲们出行困难的问题,这年国庆节,李国庆和同事们没有休假,全身心投入道路抢修工作中。李国庆跟随施工队来到村镇,租住在乡亲们的房屋里,不分昼夜抢修水毁道路。山区路段地质灾害承受能力较差,安全防护措施须及时跟上,李国庆和同事们跟着路走,哪里有问题就停在哪里修。经过凤县干群的共同努力,水毁道路很快被修复。
  这两天,凤县秋雨阵阵,李国庆都在公路上排查隐患。李国庆说:“我很喜欢父母给我起的名字——国庆,让渺小的我与国家有了联系。我想,人人做好自己的事儿,国家就会更好,个人的日子也会更红火。”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