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太白县咀头镇黄凤山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国庆:
带领村民走富路
本报记者王卉
    高国庆

  1960年10月1日,高国庆在河北老家出生了,喜出望外的父亲给他取名“国庆”。
  高国庆的父亲高文甫,1946年就光荣入党,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还当过高炮营营长,儿子的出生日恰逢共和国生日,这令他倍感骄傲,当下就给儿子取名“国庆”,希望儿子将来成为有用之才,报效国家。
  如今谈起往事,已年过花甲的高国庆说:“父亲给我起这个名字,饱含着父亲这位老军人、老党员对祖国的一腔赤诚。”
  从小与哥哥姐姐在河北老家长大的高国庆,一直以父亲为榜样,很小他就知道父亲是国家干部,也理解父亲的工作不能常回家团聚,在为数不多的家书中,父亲总是详细询问儿子国庆的学业如何,教导他要好好学习。“我父亲1961年转业到了当时的宝鸡县太白区。我直到高中毕业才来到太白,留在了父亲身边。”高国庆说,那时在农村,上高中的学生凤毛麟角,他们家条件也不好,但父亲对他寄予厚望。
  “小时候家里穷,没过过生日。”曾经困窘的生活,令高国庆倍加努力,1978年他来到太白县,在终南综合厂当起了木工,吃上了“社筹粮”,每月有28元的工资。没多久,因为高国庆有电气焊的技术,他被调到太白县纤维板厂,每月工资涨到了33块5毛,直到后来的45元。因为有知识、懂技术,收入便有了保障,高国庆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但每到国庆节这天,他还是不好意思给自己过生日。
  高国庆把生日记在心底,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啥才无愧于与祖国同天生日。1998年,高国庆被乡亲们选为黄凤山村村主任,他发自内心地高兴。高国庆是个热心肠,也有个好人缘,每逢村里有红白喜事,他总是跑前跑后帮忙,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几乎包揽了全村的春联。乡亲们选他当村干部,可不仅仅因为这些,更是因为在2003年高国庆被选为村支书后,他利用村里生态环境的有利优势,很快探索出一条符合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带头建起蔬菜大棚,还先后促成中药饮片厂、中药示范园、食用菌种植产业项目等落户村中,立竿见影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他帮村民搬出老庄,各家盖起了楼房,为村民解决水、电、路问题,提升乡亲们的生产生活质量。为响应城镇化建设,他牵头集资兴建了“龙凤小区”,小区天然气、暖气、自来水一应俱全,让村民变成了市民。二十多年里,高国庆被县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标兵”“十佳村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厚厚几摞荣誉证书,是他兢兢业业工作的最大回报,他说,自己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
  2019年,干了七届村干部的高国庆卸任了,这一年的国庆节,儿女们为他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生日宴,孙子为他唱起了生日歌,这是高国庆第一次正式过生日,让他难忘。他开心极了,发自肺腑地说:“我真是太幸运了,能与祖国同一天生日,60年来我由穷变富,也见证了祖国由弱变强,希望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如今,每逢国庆节,高国庆一家团聚,全家人要一同为祖国庆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