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逃离与回归的完美结合
——浅析朱百强中篇小说《过了隧洞是矿山》
  ◎朱维
  《阳光》杂志今年第9期发表的朱百强中篇小说《过了隧洞是矿山》,写的是两代矿工思想观念碰撞,价值取向不同,逃离与回归矿山的故事。笔者曾有过五年的煤矿工作经历,这是作者致敬矿山的又一部力作。
  小说以我国改革开放为背景,时跨二十多年,围绕老矿工姜建国的儿子姜卫东复员到矿山、离开矿山又返回建设矿山的故事,形象生动地塑造了众多人物,语言朴实清新,富有浓郁的矿山生活气息,读来让人感到亲切自然。
  这部小说看似平铺直叙,不露声色,实则作者是苦心孤诣,暗藏技巧。小说用两条线结构故事,一条线是姜建国与杨振国的战友关系,两个矿工家庭的日常生活,这是明线;另一条线是,姜卫东与杨振国女儿杨小敏的恋爱关系,这是暗线。姜建国与杨振国是战友,一同转业到青龙山煤矿。姜建国因为在井下被矸石砸折了腿,成了一名普通的安检员;杨振国却一路坦途,当上了采六区区长,这就造成了两位年轻人的差别;姜卫东是初中生,是采煤工,杨小敏是大学生,两人差距悬殊,却走到了一起。杨振国作为父亲,即使胸怀再大,对姜卫东这个“逃兵”挖自己的心头肉也会有所顾忌。而爱面子的姜建国,也怕别人说自己攀高枝。这样,两条线就形成了交集。按一般的小说写法,暗线是烘托明线的。而这篇小说,却用明线烘托暗线。因为明线虽光明,却是晚霞;暗线虽暗淡,却是朝阳。同时,作者设置这条暗线,也看似自然地让姜卫东完成了从矿山“逃跑”到回归矿山的创作意图,主题得到了升华。
  小说处处有玄机,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小说一开头,作者设置了姜卫东被矿上安排工作,父亲姜建国很高兴,于是请了老战友区长杨振国来喝酒。杨振国怕是鸿门宴,但姜建国的目的却正好相反,这就大出杨振国意料,形成了小说的第一道波澜;姜卫东当上采煤工起初表现很好,后来一路下滑,连续旷工,再后来竟然辞职,引起轩然大波,这是第二道波澜;时隔多年,突然传来消息,“逃兵”姜卫东与杨小敏恋爱了,这让姜建国吃惊、杨振国不解,构成第三道波澜;按戏剧的手法,这篇小说是喜剧开幕,多是悲剧收场。但这篇小说虽是喜剧开幕,依旧以喜剧收场,姜卫东反哺矿山,成为第四道波澜。我们常说故事要一波三折,这部小说却至少是一波四折,作者一个接一个地设置阅读“障碍”,又拆除“障碍”,使读者不得不一口气读下去。
  小说中姜卫东闯深圳,既是神来之笔,也是这篇作品的价值所在。姜建国和杨振国是战友,如果不是为了一个姜卫东,两人甚至两个家庭之间不会有什么矛盾。姜卫东是复员军人,也是“矿二代”,如果继续在井下好好干,也未必没有出息。杨小敏虽然是高学历,嫁给矿工也未必没有可能。而这篇小说的可贵之处在于,作者打破了固有的写法,遵循“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现实主义创作基本原则,塑造出了新的矿工形象。让“叛徒、逃兵”姜卫东通过辞职摔掉“铁饭碗”,南下闯深圳成为破茧之旅,完成了由矿工到企业家的身份转变,实际是冲破了某种传统观念的禁锢,有了新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追求。这样一来,拓展了小说的视野和空间,给人以全新的阅读感受。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影响到每个中国人的生活,孔雀东南飞成为时代潮流。作为地处西北偏僻的青龙山煤矿,矿工的思想观念还比较落后,对改革开放带来的观念冲击似乎并不敏感,而年轻的姜卫东却嗅到了时代气息,作出了不同于他人的选择,实属不易。就笔者当时所在的煤矿来说,就连农协工、临时工被除名,人们都会感到可惜,正式工辞职更是被认为丢“铁饭碗”的大事,甚至是大逆不道。姜卫东大胆走出了自己的路,当数煤矿题材文学作品中的“这一个”。
  虽然作者在姜卫东身上着墨不多,甚至即使其身在幕后,有喧宾夺主之嫌,但也不影响这个人物有血有肉、形象丰满。感谢作者为我们塑造了这个崭新的“矿二代”形象,这是作家精心塑造的新一代矿工形象,也是新时代矿山人的一个缩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