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要狠刹商品过度包装之风
柳玫玫
  中秋节过后,很多小区的垃圾箱里堆积着五颜六色的月饼盒,其中不乏一些印刷精美的礼盒,看着就很气派,显然成本不低。这反映出,一些商品仍追求“豪华风”,过度包装,拉高“身份”,既加重了消费者负担,又造成包装材料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这种不良之风应得到遏制。
  过度包装,说白了,就是“面子”好看,这一方面可满足一些消费者的虚荣心理,另一方面可借机提高售价,获取高额利润。在市场上,一块散装月饼便宜的只卖两三块钱,贵点也不过七八块钱,而一盒包装高档的月饼,也就装十块月饼,往往要二三百块钱甚至更高。因此,一些商家受利益驱使,在月饼外包装上大做文章。而那些看似精美的包装盒,留着没多大用处又占地方,最终的归宿就是垃圾箱。
  消费要回归本真。对食品来说,口味好不好、卫生是否达标、质量有无保证,永远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与其将心思费在外包装上,不如下功夫多研究一下消费趋势,特别是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人的喜好,开发生产更多口味、更有针对性的食品,必然会受到消费者欢迎。中秋过后,国庆节、元旦、春节等接踵而至,人们走亲访友选择商品,还会面临此类问题。因此,有效遏制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还需要坚持不懈努力。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直指商品包装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成本过高等问题。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低碳环保、节约节俭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希望商家和消费者都能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约,减少浪费,不生产、不选购过度包装的商品,让简约包装成为新时尚。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