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啊,故乡那轮明月
◎李明绪
  人常说,月是故乡明。是啊,故乡的那轮明月,是那样的洁净明亮,是那样的纯洁无瑕。她萦系着一个游子的思乡之情,像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每一次思念故乡,都是从那一轮明月开始的。
  故乡在秦岭腹地太白县的牛家沟,那是一处山高水清、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无论什么时候回故乡,月夜都是故乡最美的时候。
  仲夏之夜,山风徐徐吹来,明月追着晩霞,早早地爬上了山头,挂在中天。那月光仿佛带着一股清凉,驱赶着白日的炎热。忙碌了一天的故乡人,拿着摘收蔬菜的劳动工具,慢悠悠地踏上归途。清爽的月光,似乎在目送着回家的人们进入梦乡。
  秋色之夜,虫叫鸟鸣,丰收的希望洒满田野。月到中秋分外明,夜空里蓝得出奇,没有一丝云彩,那高挂天际、如银似水的月光洒在故乡的沟沟岔岔,没有一点阴影,大地一片明亮。远山近水,在月光的轻纱笼罩下,朦胧中似乎清晰,影影绰绰,飘飘忽忽……
  初冬之夜,山里寒风拂面,幽雅而安谧;偶遇白雪覆盖山川大地,那将是另一番景色,明亮洁白的雪色,在高雅皎洁月光的映衬下,大地银光闪闪,天地融为一体,仿佛变成了月宫中的神秘世界。
  春晓之夜,是故乡人辛苦耕耘的季节。月光下的故乡之夜,田野一片陌生,寂寞空旷的大地山峦仿佛还没有完全苏醒,少许有生命、有灵性的树木,在春风轻拂的月夜摇曳着枝丫。此时的月光,像一层层薄薄的棉纱,给故乡的人们增添了几分暖意和希望,农家小院升起了炊烟,那是人间烟火。看一眼春季的月夜,定会让你陶醉其中。
  故乡的四季月夜,是乡音、乡情的化身。故乡的那一轮明月,像一泓清澈的山泉,滋润着我的灵魂。我愿一生一世把故乡那轮明月守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