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金桂飘香佳节到
◎王怀宇
  每逢桂花香在空气中浮动时,中秋节便要到了。似乎,桂花是中秋佳节的“飘香信使”,闻到者,可心知什么将要来临。天上圆月照万户,地下金桂香众生。一圆一香,一喜一悦,千年传统,代代传承。
  飘溢的桂花香,勾起了我的中秋节思绪,霎时,儿时的记忆涌向心头:小院、土墙,木门、瓦房,爷爷奶奶的话语……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了。我上小学时的一年中秋节,爷爷奶奶说,很早以前,穷人家过中秋节,晚上没有啥吃食,只在院子里放一盆清水,让月亮照一照,就算过节了。这种极其简单的过节方式,在我的脑海里翻腾不止。
  当时,看着我家小院的桌子上摆满了月饼、瓜果,皎洁的月光洒向土墙,轻拍木门,落入瓦房,一种美好而幸福的气息在周围荡漾开来。我努力地猜想,那时穷人家的孩子,面对一盆清水,是多么失望的一种表情、一种哀伤。现在想起来,脑海里仍旧是“有心过佳节,无奈一盆水”的画面。
  一盆清水过佳节的日子,早已远去。可是,爷爷奶奶每年提及此事,年幼的我,常常不理解为啥说这些。
  娶妻生子后,有一年中秋节,我给刚上小学的儿子讲起了“一盆清水”的事情,他愣愣地看着我,眼睛里半是惊讶半是难过。随后,儿子不住地问我,为啥是那个样子?是不是那个时候买不到月饼?我想尽办法给他解释,当时如何穷、如何无奈。月光斜斜地洒在儿子稚嫩的脸上,显示出一种专注的神态。许多年前发生的事情,仍然可以触动21世纪出生的小学童。
  几年前,我搬了新家,孩子已长大。小区的桂花树飘来阵阵幽香,又一年的中秋节来了。家里人聚集在明亮的阳台上,欣赏更加明亮的圆月,我又说起了“一盆清水”的事情。这时,孩子没有发愣,眼里闪出同情的目光。他接过我的话茬,用所学的知识解释了一番,末了,发出了“还是现在好”的感叹。
  这几日,宝鸡大街小巷又飘来迷人的桂花香,似乎比往年的味儿更浓了些。漫步街头,各种月饼和瓜果堆满了大小商户,各种饭馆和游乐场所也不甘寂寞,争相推出中秋节主题餐和主题游。三天的小长假,带来种种欢乐。
  抬眼望圆月,不禁想到一句诗: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无论“何人”还是“何年”,圆月依旧,幸福绵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