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史紫萱
  月,照亮了半边天。墨蓝色的天空,只有遥远的天边才能隐隐约约看到一两颗星星,闪着淡淡的、浅浅的金色光芒。脚边是静静流淌的河流,月亮倒映在河面上,波光粼粼,美轮美奂。
  月光照耀着整片林子。林间,月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落在大地上,像是一粒粒碎银。旁边的河流映着月亮,萤火虫在月光的照耀下发出了更亮更温暖的光。
  月,虽美,但常常带着思念的色彩,它总是与忧伤和牵挂相伴,从古至今,源远流长。“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月里藏着无数离人的眷恋,寄托了千万亲人的思念。月,是人世间的一份真情,是一串温暖心底的祝愿。
  诗仙李白对月吟过多少千古绝句,在他的诗里,月有许多种:明月、秋月、江月、残月、满月……因而就有许多不同的形态和不同的意象。李白喜欢月,因为月有着他一生的追求,浪漫、神圣、高洁而又明亮。月也有着他的孤独、寂寞。诗圣杜甫对月也很是喜爱,什么初弦月、孤月、野月、落月等。从诗人们数不胜数的描写月亮的诗,可以看出,月是人们的神圣而高洁的追求,从来如此。
  新月如眉,让人想起玉阶伫立的楚楚动人的佳人;烟月迷蒙,弥漫着难以名状的轻忧淡愁;皓月当空,通脱潇洒,象征着雄浑高古之美。月,可以恬淡婉约,可以朦胧凄楚,亦可以典雅艳丽。月,是一个,又像是千万个。
  高悬于天际的月,高洁,美丽,亦是永恒。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