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绿茵场上追梦人
——记宝鸡中学教师顾蓓

  风驰电掣般奔跑,控球传球盘带突破,远角破门……在宝鸡中学的操场上,体育教师顾蓓正在给学生做着示范动作。严寒酷暑,他的身影大多时候都在操场。同事们开玩笑说:“顾蓓已经‘焊’在了操场上,‘焊’得死死的。”
  出生于1987年的顾蓓是个铁杆球迷。2007年,从陕师大毕业的他,成了宝鸡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痴迷足球的他,准备组建一支足球队,大干一场。看到学校没有专业训练器材,他自掏腰包,买来了训练设备。顾蓓原以为万事俱备,追逐足球的梦想即将实现,不料,现实很快给他泼了一盆凉水——报名者寥寥;而且,报了名的个别队员,也因为家长强烈反对,不得不退出足球队。
  顾蓓并不气馁。既然学生和家长的担心是影响学业,那就证明给他们看。于是,顾蓓给足球队立下一条铁则——要想踢球,先搞好学习。同时,他给每一名队员建立了学习成绩档案,记录并掌握每个球员的学习和生活动态。哪个队员的学习有薄弱点,他便找班主任、任课老师,帮助学生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哪个队员的学习习惯不好,他便想办法,纠正队员的学习习惯。即使外出比赛,他也会要求学生抓紧学习。慢慢地,所有人发现,足球训练不仅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反而大大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率,不少队员的学习成绩甚至跻身全年级前十。而且,原本一些在班里表现欠佳的学生,为了学足球,学着约束自己、管理时间,慢慢地变成了学习、球技、品行俱佳的优秀学生。
  有了家长的支持,有了更多学生的参与,足球队在顾蓓的带领下慢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顾蓓与宝鸡中学足球队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在当年的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宝鸡中学一战成名,以全胜的战绩捧回了冠军奖杯;更是因为他们在赛场外抓紧时间复习文化课、比赛后场地上没有一片纸屑等文明行为,被组委会特意授予道德风尚奖荣誉。“宝鸡中学足球队是一支技术性队伍,动作干净利落,让人尊敬、佩服。”“宝鸡中学足球队的表现是值得所有球队学习的榜样。”……赛后,看着自己的学生捧起冠军奖杯,听着参赛选手与教练员的高度评价,顾蓓泪如雨下,这个“焊”在足球场上的实干派默默地给自己说了两个字“值了”。
  就是这样,顾蓓用自己的方式,硬生生带出了一支球技精湛、意志坚强、团结进取的优秀团队,带领球队10次荣获全国、全省足球比赛项目亚军、季军,3次荣获陕西省校园足球联赛冠军,6次荣获宝鸡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据不完全统计,近六年来,他带出78名足球特长生,仅2021年就有9名体育特长生圆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