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我心中的最美教师
  十八岁时,教我数学的是一位退休后又被返聘的女教师。她个子不高,有些微胖,一站上讲台便用一双聪慧的眼睛,不断向学生投来疑问、期待、赞许的目光。虽然是数学课,可这位老师的授课一点儿也不枯燥。我记忆最深的是她讲三角函数,会像摆擂台一样迅速写出题,然后等着学生上台打擂。那个时候,班上同学常常争先恐后地登台“献艺”,但有时候也难免全部“阵亡”。于是,大家只好一脸期待地望着老师。这个时候,五十多岁的她精神抖擞,站上讲台,一气呵成,拨开了大家的思维迷雾,让所有人恍然大悟。最重要的是,整个讲题过程行云流水,把公式换算讲得比变魔术还好玩。这位风趣睿智的老师让我看到了我心目中最美教师的样子,也让我明白知识和智慧可以让一位青春不再的老师仍旧很美、很可爱。现在,走上教坛的我,真正懂得了教师的辛苦,也遇到了更多最美教师。他们中有戴着老花镜、忍着腰颈椎疼痛也要改完最后一份试卷的罗老师;有下班了依旧在耐心与家长沟通的张老师;有艺术节前扭伤了脚,依旧坚持组织排练,帮助学生圆梦的音乐老师;有被学生气得怒火中烧,但依旧压下怒气,循循善诱地开导学生的数学老师。在外人看来,他们是校园里很平凡的老师,但在我心目中,他们日复一日地坚守三尺讲台,也都是最美老师。
  四十岁,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一个故事,让我又看到了最美教师的新境界。儿子高一时,生物学科老拖后退。一次测验之后,儿子忐忑不安地走进了生物老师办公室。他的老师以一贯的淡定口气说:“凭你的智商,拿下生物必定没有什么问题……”这句话让儿子卸下了心理包袱,感受到了老师的包容、理解、支持和激励。他开始用心地学生物,并且成绩大幅提升。看到这里,我看到了最美教师的另外一种境界,他们用看似不经意的方式、话语,如甘霖一般,浇灌着学生心田,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加深,我心目中的最美教师形象越来越多元。最美教师,既是带领学生突破知识迷雾的“指南针”;也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践行“爱岗、敬业、创新、奉献”四个字的无名者;更是走进学生心灵深处,发现每一个孩子闪光点的“伯乐”。
  (金台区陈仓路小学教师杨丽霞口述唐晓妮整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