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爱心点灯照亮学生前程
——记陈仓区陈仓初中教师刘婉玲

  原本普通、涣散的班级,在她接手之后,变得团结、奋进,人人争着为班集体出力;原本抽烟、上网、打架的问题学生,经她点拨后,迅速转变,努力学习,一跃成为优等生……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陈仓区陈仓初中化学教师刘婉玲。
  那么,刘婉玲的本领是如何练就的呢?
  爱岗敬业是刘婉玲的秘诀之一。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刘婉玲在三尺讲台上已经站了26年。这些年来,她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带动学生早早进入学习状态。26年里,她把课本讲了一遍又一遍,但她不愿吃老本,不愿重复以前的教法、教案,坚持把每一节课都当成新课,坚持根据学生的学情,重新备课,重新磨课。26年里,她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教学一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但她选择了坚守,选择了与学生共成长。“刘老师是真心热爱这份事业。”陈仓初中一位老师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教《粗盐提纯》一课时,大部分教师是给食盐中加一些泥土制成粗盐。刘婉玲为了拓展学生视野,让教学更有效,她利用去青海旅游的机会,专门从青海盐湖背回十来斤粗盐,放在实验室,供学生学习。同行打趣说:“别人旅游给亲戚朋友送礼物,你旅游是给工作带礼物,可真新鲜。”
  爱生如子是刘婉玲的秘诀之二。从业至今,刘婉玲始终记着一句话:热爱一个学生等于成就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掉一个学生。为此,她总是将学生记在心头。小朱是陈仓区西部山区的一个孩子,自卑、胆怯,不善言辞。于是,刘婉玲特意设计了很容易的问题让小朱回答,慢慢地锻炼小朱的胆量;小杨结交社会青年,抽烟打架,被老师和同学贴上了问题学生的标签,刘婉玲却跟不知道一样,不仅常常找小杨拉家常,还让小杨当上了班上的劳动委员。最终,小杨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虢镇中学。至今,小杨感动地逢人便说:“没有刘老师,我这辈子早就完了。”小乐中考前骨折,刘婉玲在给小乐无偿补课的同时,还整理了各科的课堂笔记,方便小乐学习。中考期间,考场不允许家长进出,刘婉玲就用她瘦弱的身体,背着小乐走进考场,一边走一边还风趣地说:“孩子别怕,老师一定把你背进你理想的高中。”信其师,听其言,刘婉玲的真心付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落实到了学生的实际行动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6年的教学生涯,让刘婉玲收获颇丰。教学上,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师德标兵等称号;科研方面,她的论文《培养化学核心素养,导出灵动的课堂》、教学设计《碳和碳的化合物》荣获省市区大奖;育人方面,她的学生不用扬鞭自奋蹄,个个出类拔萃,成为更好的自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