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郝老师的棉皮鞋
■本报记者张琼

  
  “上个月,敬爱的郝志海老师去世了。他曾说,自己向党表过决心,要在山区干一辈子,他说到也做到了。”74岁的市民张安仓追忆起恩师郝志海,不禁双眼泛红。
  张安仓说,85岁的郝志海老师在千阳去世,并留下遗愿,将自己埋骨千阳,这是他教书一辈子的地方。上世纪60年代,郝志海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本来被分配到家乡临潼县城工作,郝志海连夜给所在党支部写申请,说自己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报答党的培育之恩。后来几经辗转,郝志海来到宝鸡的千阳中学任教。
  1962年至1964年,张安仓在千阳中学读初中,这个班是学校出了名的乱班,“刺头”学生多,可郝志海迎难而上,给这个班当了两年的班主任。张安仓回忆,郝老师责任心强,班级纪律管得严,即使写教案都要趁学生自习时间,坐在教室后面盯着学生学习。刚开始班上的学生抵触情绪很大,甚至专门和郝志海作对。但渐渐地,郝老师公正、正直、爱学生的品格,感化了学生。
  一次,班上一位家庭困难的同学脚冻坏了,生了很严重的冻疮。看到这位学生脚上满是破洞的单鞋,郝志海把这位同学叫到办公室,拿出一双崭新的棉皮鞋,让这位同学换上。这位同学不知所措,没有见过棉皮鞋的他,试了一下就要脱。郝志海要他必须穿上,才能回教室。后来这位同学才知道,这双棉皮鞋郝老师一直舍不得穿,只有在重要场合,才拿出来穿一下,平常也只是穿着老旧的布鞋。
  当时同学们都是星期六回家背干粮来学校。班上有几个同学带的干粮吃不到周六,就断粮了,加上粮票不够吃,经常饿肚子。郝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把自己的粮票拿出来,到灶上买了馍带给班上的同学吃。同学得知郝老师也吃不饱,一边大口咬着馍,一边流下了眼泪……
  在郝老师的教育带动下,这个曾经的乱班、“刺头班”就像变魔法一样,变成了学校里守纪律、讲卫生、爱学习的好班。此外,郝老师还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学生爱国爱党。
  因为教学突出,郝老师有机会被调回西安,但郝老师拒绝了,他说:“我不走,我向党表过决心,要在山区干一辈子,不能说话不算数。”就这样,郝老师在千阳县南寨中学、千阳县职业中学等学校教了一辈子书。郝志海奉献和服务山区的热情源自信仰,张安仓说,郝老师对党和教育事业无限忠诚,所以他忽略了小我,心里装满了学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