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
——我市开展涉法涉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综述
  霄宇亚金
  哪里有问题,就要从哪里解决。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针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等问题,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持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首先要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在其门户网站公开作风建设主要内容、开通举报窗口,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多个部门,对专项整治进行分类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起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牵头单位调度指导,参与单位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督促,县镇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6月22日,岐山县的马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因办案需要,要对马女士的银行卡进行冻结,要求马女士告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银行卡余额。马女士慌了神,按照对方提示,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为空号,屏蔽了所有来电,正准备将银行卡号和手机验证码告诉对方时,岐山县公安局民警“从天而降”。原来,民警接到了“宝鸡反诈卫士”推送的高危预警,紧急联系了马女士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了解到马女士的家庭住址,及时赶到避免了诈骗案件发生。
  “宝鸡反诈卫士”是警方研发的一款手机小程序,每天实时给公安机关推送潜在受害人线索。公安机关收到线索后,会立即定位潜在受害人的位置,迅速阻断受害人和诈骗嫌疑人之间的通话。宝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宝鸡反诈卫士”的注册使用人数已超过48万,发送预警信息2000余次,有效解决了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今年初至7月底,宝鸡警方累计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7起,同比上升334.38%;抓获犯罪嫌疑人332人,同比上升250.57%;止付各类银行账户1.15万余个,止付金额4.07亿余元;冻结各类银行账户1402个,冻结金额1.4亿余元;预警14350人,挽回经济损失1572万余元。
  聚焦主责主业形成贯通协同工作机制
  为提高专项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县区相关单位建立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市委政法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专项整治为契机,对所有案件落实“三包一保”,开展集中化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诉讼服务建设自查自纠专班,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认真开展评查确认、化解稳控等工作,推动信访问题实质化解。
  检察机关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公开听证会、公益律师参与及司法救助等方式,加强化解联动协调。公安机关建立清查化解工作周汇报会制度,召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化解工作推进会,现场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组织攻坚,还聘请律师、法律专家,抽调法制、督察部门民警成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化解研判工作组,针对疑难案件制定工作方案,提升化解质效。
  目前,我市已将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化解率达100%。
  在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和职业放贷违法犯罪方面,由市公安局牵头,市级有关单位参与,开展保险和理财公司非法集资风险防控预警研判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引发的暴力讨债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相关非法金融放贷活动,优化了金融环境。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的难题。三年前,渭滨区人民法院对宋某与张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作出判决:张某应向宋某归还借款140余万元。法院判决后,张某拒不还钱,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今年6月30日,渭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驱车赶往汉中市南郑区,对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法院执行干警对张某屋内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造册,更换其房屋门锁并张贴封条。张某的房屋后期将依法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目前,由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市公安、检察部门以及相关银行、金融管理等单位组成工作小组,采取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政法机关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等举措,着力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制定“一案双查”实施细则,倒逼执行规范。
  7月23日,市纪委监委再次召开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问责,通过查办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放大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的综合效应。
  “从宝鸡实际出发,坚持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专项整治中,既要推动问题整改,又要注意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和漏洞,边整改、边总结、边建设,全面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热情,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