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维护公平竞争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我市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纪实
    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清理文件资料

  本报记者邵菲菲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近年来,我市通过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0年度,市本级各部门共审查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文件115件、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3531件,修改有悖市场公平竞争的文件1件,废止4件,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效防范了决策风险,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建章立制吹响审查“集结号”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就是为了规范政府行为,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形成公平公正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工作人员一语道破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缘由。
  2016年6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要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积极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政策,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把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定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实施。2017年8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都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为更好地指导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开展,统筹解决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我市于2017年12月印发《宝鸡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了以市发改委、商务局以及原工商局、政府法制办、物价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机构改革后,我市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调整,将成员单位由5个增加为23个,基本涵盖了具有市场监管职能的所有部门。各县区参照市级做法,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截至目前,我市各级召开市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15次、业务培训会18次,有效加强了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
  严格审查
  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从9月6日起,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分组座谈、查看资料的形式,对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宝鸡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做得实、做得细,特别是存量文件清理和增量文件审查认真扎实、卓有成效。”评估检查组对我市的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我市相关部门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宝鸡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要求市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清理”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严格遵循审查基本流程,落实公平竞争自我审查要求。凡是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应严格按照市场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四个方面“18个不得”标准进行审查。
  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明确规定,凡是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文件,一律不得出台和实施;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请合法性审查的,要一并提交公平竞争审查结论,确保在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给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加上一个公平竞争审查的“过滤器”。
  市级各部门也不断强化人力物力保障,夯实工作责任,注重横向、纵向沟通联系,强化协作配合,在做好本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县区局做好竞争审查工作,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宣传培训“充电蓄力”提升技能
  “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法规,由起草部门在起草过程中按照细则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日前,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培训会。
  会上邀请专家为参训人员详细解读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出台的背景、实施重要性和主要内容,通过对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新近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解读、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自我审查、例外规定、存量文件清理、增量文件审查等内容作了细致深入的讲解。“此次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切实解决了我们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极大提升了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参训学员如是说。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想干好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此,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等平台,加大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对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我市各县区、各部门还积极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专业机构进行培训,极大提升了工作人员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技能水平。
  “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大市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我市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将切实提高认识、从严开展审查、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氛围营造、深入开展监督问责,维护公平竞争,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积勤目标明确、信心满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