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横穿马路是最危险的不文明行为
谭逊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大家共同营造文明交通氛围是应有之义。但煞风景的是,笔者多次在市区大庆路等城区主要路段看到,个别市民仍有随意横穿马路的不文明现象。与其他不文明行为不同的是,随意横穿马路既损坏了绿化带,也会把自身置于险境,很可能给自己招来车祸。
  笔者经常早晨在大庆路金台市民中心公交站候车,常能看到一些市民为了少走几步路,踩踏道路中间的绿化带横穿马路。笔者既为这种在滚滚车流中行走的冒险行为揪心,也为青青绿植被肆意蹂躏感到痛心。
  大庆路是我市精心打造的景观之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景如画,道路中间绿化带碧草鲜花沁心脾。走在这条现代环保绿色的大道上,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身心的享受。看看现在的绿化带,有好几处已经被横穿马路的市民踩踏得寸草不生,简直不忍直视。笔者也留意到,大庆路有好几处斑马线,而且有智能红绿灯,过马路非常方便,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为了节约几秒钟,为了少走几步路,践踏绿化带于心何忍?
  早晨上班的时间,车流量非常大,开车的人是分秒必争,恨不得给车插上翅膀。这时候横穿马路,如果司机反应迟缓,没有及时踩住刹车,人的身体和车比起来无异于以卵击石,何其危险!如果被撞,别的不说,至少要花费时间处理事故,又要忍受疼痛,这得耽搁多少事?为了节约几秒钟,最后可能得花几小时、几天甚至几十天来了结事故,实在不划算!这说的是小事故,如果撞得严重,恐怕余生都要在痛苦中煎熬,为横穿马路这点事让自己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值吗?
  笔者上班几十年,每天都至少提前十分钟到单位。有一个感受分享给大家,每天早出门五分钟,到达目的地绝对不止早五分钟,反之,绝对不止晚五分钟。退一万步说,即就是偶尔出门晚了一点,也完全没必要为了抢时间横穿马路走“捷径”,细细想想,与生命安全比起来,晚一点又算什么呢?人生没有捷径,所以,为了个人形象与人身安全,还是不要横穿马路,真的没必要。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