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职院
用家国情怀引领人生航向
    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线讲开学第一课

  
  因“十四运”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开学时间推迟。开学时间可以推迟,但学习不能推迟。这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重拾“网课”技术,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线上开学第一课,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学了什么?我们不妨一起去看一看。
  汹涌的洪水、淹没的家园、无辜的群众……开学第一课,主讲教师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概论教研室主任安丽华用几张照片将学生们拉回了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的洪涝灾害事件中。
  看着一张张照片,学生们沉默了,也陷入了沉思,不约而同地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个时候该怎么办?正在这时,安丽华又展示了几张照片:
  第一张照片,瓢泼大雨中,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管委会的党员干部连夜组织群众迅速撤离。
  第二张照片,洪水过境,地面一片狼藉,郑州市志愿者拿着铁锹,正在清除淤泥、疏通道路。
  搬运沙袋,加固施工围堰;拉着绳子,转移群众;站在洪水中保障电力供应……一张张照片直击学生心灵,让学生们看到了守卫家国的决心和力量。
  学生们看完照片,安丽华又讲起了故事:郑州危急时刻,全国各地的专业救援人士,火速奔向郑州救援;各省市的救援物资迅速被送往郑州;鸿星尔克经营困难,毅然决然地捐赠了5000万元物资,感动了全国各地的网友,多次被推上热搜。为感谢各地的救援人员,郑州市民自发送来了食物。食物中,有刚出锅的饺子、浇满卤的捞面,还有西瓜、绿豆汤、矿泉水等防暑物资。食物被婉拒后,市民中总有人放下就走,边走边说:“你们来了我们就踏实了,别的没有,吃喝管够。”……
  看着一张张照片,听着一个个故事,家国情怀在悄无声息中进入了学生们的心田。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信息学院学生司锦航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开学第一课,我深受鼓舞。作为新一代青年,我要树立远大理想,不浮不躁,大事小事都应从我做起,努力学习专业课程,扎实学好每一项技能,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本版稿件、照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唐晓妮采写、拍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