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小学
多彩第一课点燃学习兴趣
    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展示个性标语牌

  
  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新学期开始,如何吸引他们快速融入校园生活,开启学习新征程呢?我市各小学的教育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堂多彩开学第一课。
  “‘小可爱’来了?快让校长抱一抱。”学生们刚一走进校门,金台区铁路小学校长刘少华便迎上去,亲昵地说道。抱完学生后,刘少华还给每个学生送了一个礼包。礼包里面有一枚硬币、一张纸巾、一根橡皮筋、一根牙签、一块橡皮、一片绿叶。
  看到这几样礼物,学生们既欣喜又疑惑。欣喜的是,开学第一天竟然还有礼物,疑惑的是这些礼物有什么意义呢?
  这时,细心的学生发现,礼包里面还有一封校长亲笔信。这封信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信里是这样写的:“硬币,提醒自己,你虽然小,但你是最特殊的,独一无二的,并且有价值的。橡皮筋,提醒自己保持弹性,做事一张一弛,相信自己每件事都能完成。牙签,提醒自己,挑出自己的不足,挑出他人的长处……”
  就是这样,刘少华用亲笔信和几件小礼物,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堂开学第一课,刘少华让学生们学会了自信、自省、乐观、善良。
  同一时刻,渭滨区金陵小学的学生们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与铁路小学“低调”的第一课不同,金陵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相当“高调”。你瞧,课堂上,老师带着学生们正在“追星”。只见,老师一会儿给学生讲述“明星”的英雄事迹,一会儿带着学生排着队跟“明星”合影。这都是什么样的“明星”,值得师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上“追”?我们不妨一起看一看师生们的“追星”名单: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桂梅、改革先锋钟南山、全国劳动模范巨小林、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以及“00后”奥运健儿杨倩、全红婵……
  金陵小学校长白浩说:“现在的孩子都喜欢‘追星’。我们就用‘追星’的形式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告诉学生们该如何‘追星’,该追什么样的‘星’。”
  开学第一课送礼物,开学第一课“追星”,打造航天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我市,类似这样的多彩第一课还有很多。这些开学第一课形式不一、风格各异,但目标只有一个——立德树人,引导小学生们迅速融入学习新生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