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协调四肢训练耐力
多让孩子跳跳绳
  如果总觉得自家孩子动得少,缺少一项便捷易操作的活动,不如多鼓励他跳绳。从身体发育角度讲,跳绳对孩子有很多好处。
  一是协调四肢。跳绳要求人在环摆的绳索内做跳跃运动,有助孩子锻炼四肢肌肉,训练肢体协调性,纠正一些不良姿势,如驼背、O形腿等。
  二是瘦身减脂。跳绳每半小时消耗热量约400大卡,对肥胖儿童来说,长期坚持跳绳能瘦身减脂,本身瘦弱的儿童可以增加肌肉。
  三是增加心肺功能。跳绳能有效训练反应和耐力,较长时间坚持跳绳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肺活量增加了。跳绳还能使人心律维持在与慢跑大致相同的水平,增强心肺功能。
  四是刺激骨骼生长。跳绳对骨骼生长有一定刺激作用,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帮助长个。
  孩子如何跳绳能发挥出最大健康效果呢?1.时间段最好选择在下午3点到晚8点,饭前饭后的1小时不宜跳绳。2.每周跳绳次数保持在4-6次为宜,每次30-60分钟。时间太短,身体先消耗糖分,脂肪分解不了。只有持续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才能起到健身作用。而超过1个小时会导致能量消耗过多,使身体极度疲劳。3.每次跳绳前做5分钟热身运动,如活动开肩膀、手腕、膝盖、腰部和脚踝。跳绳后做5分钟放松运动。
  跳绳还要掌握一些技巧:一是连续快节奏跳,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慢速跳绳为平均每分钟跳60-80次,较快速度是保持在平均每分钟140-160次。不要让孩子过于追求快节奏,以免心肺不堪重负。二是最好选择硬度适中的草坪、木地板和泥土地,以免损伤关节。如果在坚硬的水泥地上跳跃,要给孩子选择一双质地柔软、重量轻的高帮鞋,避免脚踝受伤。三是跳绳前切记不要让孩子大量喝水,跳绳后也不要立即喝水,直到体温和呼吸恢复正常后再补充水分。(据《生命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