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防秋燥养脾胃控体重
秋天不能少了南瓜
  “秋天到,南瓜俏”,时下又到了吃南瓜的好季节,从养生角度说,秋天也特别适合吃南瓜。
  有助防秋燥。一到秋天,很多人就会出现皮肤瘙痒、口干舌燥、眼睛发干等秋燥症状,这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维生素A是上皮组织合成和修复所必需的物质,如果缺乏就会导致皮肤黏膜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引起表皮干燥、角质化,表现为毛囊突起,皮肤摸起来粗糙而扎手。此外,维生素A还是构成视觉细胞内感光物质的成分,负责暗光下的视力和明暗变换视力,缺乏易导致眼干。南瓜中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秋天吃些南瓜有助预防秋燥。
  有助养脾胃。冷暖多变、温差大……在冷热交替的秋季里,脾胃很容易受伤。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很有好处。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的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有助控制体重。到了秋天,没有炎热的难熬,很多人胃口大开,体重也快速上升。南瓜中膳食纤维含量高,用来替代一部分主食,可增加饱腹感,促进胃肠蠕动,适合因为缺乏纤维而便秘的人和进食过量的肥胖者。
  南瓜蒸着吃最理想,没油没盐,能完美保持其健康特性,还可以跟大米一起蒸成南瓜米饭。煮南瓜粥、蒸熟后压泥做南瓜发糕、擦丝做南瓜鸡蛋饼,也是不错的健康美食。(综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