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熬夜之后多补水
  熬夜有害健康,可现实生活中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繁忙、事务缠身不得不熬夜。不仅如此,一些中小学生甚至会因为课业繁重熬到夜半时分。有时候哪怕偶然一次的熬夜,第二天也会身心疲惫、浑身不适,不妨试试以下方法来缓解。
  1.饮食要清淡。适量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比如鸡蛋、鱼肉、瘦肉、豆制品等,少吃甜食。注意饮食结构,不要贪凉,同时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的食物,如胡萝卜、瘦肉、肝等,缓解视疲劳。不要吃油腻厚重的肉食,以免火气太大导致昏昏欲睡。此外,熬夜容易导致便秘,所以要多吃水果蔬菜,增加纤维素的摄入,促进排便。
  2.增加饮水量。熬夜时为了提神,常会选择咖啡、浓茶等代替饮水,但是这些饮品含有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易让身体失去大量水分,所以需要多喝水,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维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此外,熬夜容易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多喝水也会加快新陈代谢,有助于排出代谢废物。
  3.熬夜后补觉要合理。一些人认为熬夜到凌晨,第二天多睡会儿就可以补回来。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很多人因为熬夜第二天睡到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看似睡得够多了,可醒来后仍感觉头昏疲惫。所以应当合理安排休息,补觉加上前一晚的睡眠时间应控制在8小时内,补觉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或者听听轻音乐,舒缓一下紧张的神经,提高睡眠质量。
  4.熬夜后要避免用眼过度。长期熬夜会导致眼睛干涩、视力模糊等情况。平常可滴一些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还可对眼部进行热敷,让眼部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放松眼周肌肉。如果因为熬夜产生眼袋、黑眼圈等,也可以对眼部周围进行局部冰敷,达到消除眼袋的效果。
  5.适当加强锻炼。熬夜次日早上可以起来做做有氧运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指出,达到或超过每周150分钟的中等以上强度运动可以一定程度抵消熬夜、睡眠不足导致的健康危害。(据《生命时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