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以信息化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打造智慧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蒋向东蔡怡亚金
  涉事企业负责人坚持否认存在围标行为……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办案人员经过一系列数据的筛选、比对、分析,终于发现该企业在参加项目招投标时,银行账户共流出资金35万元,其中为参加招投标的另6户企业各汇款转账5万元保证金,摆在眼前的证据坐实了该企业在招投标中围标的违法事实。这是前不久,市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工作办的一个案子。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系统紧抓改革契机,坚持信息化引领,通过高效整合“大数据”,逐步打破“模糊监督”的困局。
  数据“说话”让案件查办更高效
  “过去,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为了调取数据都在外面跑,现在,他们只要打开办公电脑,登录智慧办案信息查询平台,很多问题通过平台直接调取资料就可以解决。”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主任景炜说。
  2019年6月,市纪委监委启动建设信息查询平台,该平台于2020年5月建成投用,截至目前已为近百个案件提供查询服务。
  笔者看到,这个信息查询平台覆盖了金融保险、通信话单、消费出行等20多个领域40类信息数据,在17个单位部署有查询终端。同时,采用“点对点”查询的方式,在线查询调取金融、通信、户籍等常用外调信息数据,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办案人员少跑腿。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宗宽感慨地说:“以前办案需要查涉案人员的银行资金流水,要到各家银行去申请,银行按程序审批后才能提供,时间周期比较长。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信息查询平台同时向各家银行发出申请,调取相关资金流水,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这个系统还有筛选、比对等功能,可以从中找出关键信息。”
  该信息查询平台目前已经开发了话单分析、资产分析两个子系统,分别设计了两套数据分析模型,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快速发现问题。政务大数据汇聚了海量的数据资源,合理利用将极大地促进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
  同时,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廉政教育中心建设,同步建成了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配备国产最先进的取证设备,规范电子技术调查程序,探索开展电子数据技术服务工作。
  “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提取出来的数据较多,靠人工分析既耗时又费力,在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以图形化的方式对数据进行分析展示,更便于办案人员一目了然地找出关键信息和线索。”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副主任乔晓明介绍。
  据悉,目前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已出具30余份数据分析报告,为案件快查快处提供了有力支撑。
  廉政档案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早在5年前就启动了,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立案调查阶段能更多了解当事人的有关情况。”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干部程兴辉介绍,最初的廉政档案是由领导干部每年定期填报,再由人工录入普通电脑单机版系统中,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难以保证。
  此后,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于2019年在内网建成。同时,制定了配套管理办法,建立起内设室部之间、纪委监委与市级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
  去年,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要求,市纪委监委又建立了监督对象信息系统,将采集范围扩大至县处级及以下全部党员干部和监督对象。目前,共为全市7500余名副科级以上、县处级以下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共采集录入19.18万余名监督对象信息,可为案件查办提供查询服务。
  去年,有一条针对我市某局的预警提示从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发出。经核查,该局先后有两名副局长、两名调研员受到纪律处分。市纪委监委通过调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这4人的违纪违法问题集中在违规采购、变相公款旅游、利用职务之便在下属单位报销个人费用等方面。经过深入调查,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建议市委对该局“一把手”进行组织调整,并责令班子成员和系统单位全面开展“以案促改”,促进该系统政治生态好转。
  “我们将廉政档案作为基础数据,同时接入大数据局提供的不涉密可共享信息,形成数据库。目前我们建立了与组织、公安、审计等11个职能部门的重要信息移送机制,实行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政档案信息和监督对象信息均已成为信息查询平台的基础数据来源,共同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提供查询分析。
  信息融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您好,这里是县纪委监委,你单位有两项责任清单即将逾期,请抓紧上传相关资料……”日前,凤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李倩编辑完短信后,向主体责任情况完成落后的某单位发出了提醒。
  不同于以往的“拿着本子下去查”,如今,只需坐在电脑前,凤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掌握全县各镇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任务清单的情况,这一切都得益于凤县积极构建的“1224”责任联动机制。这个“1”,就是信息融合数字平台。
  “当时建这个平台之前,我们做了充分调研,要求各部门开展自查,看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后来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存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表面化、纪委落实监督责任被动化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县委成立专班研究,最后决定建立‘1224’责任联动机制。”凤县县委“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专班负责人说。
  “22”即“两单”和“两图”。“两单”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清单,解决了“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两图”是任务进展图、对比分析图,以简洁直观的图表展现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两个责任”工作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逾期未落实的单位及时提醒督办,推动责任落实监督常态化。“4”即建立数字平台管理、联席会议和分析研判、廉情抄告、问责问效4项制度以保障实施。
  “以前我们镇的迎检次数比较多,压力大,现在有了信息平台,我们做了什么,上级机关直接就能看到。”凤县河口镇纪委书记刘彩梅说,“党委班子成员都有一个自己的账号,可以看到需要完成的任务,每个人都责任明晰,主动作为。目前我们都是按时完成,从未逾期。”
  在打造智慧纪检监察方面,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宏伟表示,市纪委监委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运用信息化技术,贯通共享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数据信息,提高精准监督能力”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2018-2022年)》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稳妥开展有关智慧监督的创新实践,以智能化促进便捷化,用数字化推动规范化,为推动宝鸡纪检监察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