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蔡家坡经开区:
专业招商引来项目80个
本报记者魏薇

  今年以来,蔡家坡经开区围绕汽车产业做足补链强链延链招商基本功,引来诸多企业了解在蔡家坡投资的利好,这种研究产业链实施专业招商的态势,取得成效:截至5月末,蔡家坡经开区完成到位资金73.46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57.81亿元,外资1200万美元。
  “德国企业真是严谨,来调研了解汽车产业的配套需求,落地政策,和我们联系有两年半时间,这个过程也促使我们提高招商本领,保证用专业能力来服务好客商。”日前,蔡家坡经开区招商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汽车产业的本地配套率,他们从2019年起,通过陕汽,对接了德国福士集团,希望能在汽车管路及连接技术上,弥补本地产业链上的空缺。据了解,福士集团是德国管路连接技术的隐形冠军,是气制动快插、燃油管路、SCR管理及热管理管路的行业领导者,向全球约300客户工厂供货,目前在中国仅济南有其生产项目。
  因为看重蔡家坡经开区的汽车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及与陕汽的合作底子,福士集团有来蔡家坡投资的意向。蔡家坡经开区的负责同志,两年间多次邀请企业负责人来考察,双方就本地汽车产业发展环境、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汽车快插接头及管路总成生产线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为了坚定企业的投资决心,蔡家坡经开区招商服务局工作人员,从厂房租赁、税费享受、环保审核等多个环节,与市县发改、环保、税务等部门多次进行政策咨询和事项办理,就企业提出的需求,进行逐项“解题”,让企业看到了实打实的推进效果。
  目前,德国福士集团已交纳标准化厂房租赁预付款,蔡家坡经开区招商局配合企业正在办理外资企业预用名、公司注册等工作,企业在准备项目环评报告书,其余各项推进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招引福士集团的实践,是蔡家坡经开区开展专业招商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延链补链角度看,蔡家坡经开区整车制造优势明显,但目前本地配套率还不高,尤其像汽车发动机、电子电路等产业还存在本地配套的空白,需要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实施全员招商战略,主攻汽车产业,招大引强。年产2万辆专用车生产项目,由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联东U谷·宝鸡蔡家坡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由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科技研发区、高端制造区、企业总部区、产业配套区等产业成长平台。汉德车桥宝鸡新基地(二期)建设项目,由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投资4.15亿元,新建9条机加线、2条装配线、1条涂装生产线,搬迁部分机加生产线……
  蔡家坡经开区紧盯重点,主动服务。目前,正在实施的省级重点项目分别是:华强公司投资21亿元年产30万辆(份)汽车零部件产业新基地项目,一期25000平方米铸造车间正在建设,设备已订购,6月底厂房将封顶,设备基础开挖,计划12月生产线试运营,2022年1月正式投产;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5940万元液力缓速器轻量化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备案已完成,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开始基础建设。
  蔡家坡经开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创新理念、专业招商,截至5月底,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80个,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75个,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47个,实现到位资金73.46亿元,省际到位资金57.81亿元,分别占年度任务的52.1%和47.4%。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