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面向未来的“答卷”
——宝鸡推进县域经济稳步发展初探

  本报记者孙海涛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为她富裕为她兴旺……”
  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出了多少乡情、心声和希望。宝鸡这座西部明珠城市,全市人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精准把握着农时。
  农时不等人,机遇更不等人。新时代的今天,宝鸡在发展道路上迎来时代“考卷”——县域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张“考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宏观来看,全市土地面积的73%在县域,总人口的61%在县域,全市经济总量的50%在县域。那么,县域产业如何高质高效推进?广袤乡村如何更加宜居宜业?百万计的农民如何更加富裕富足?一系列问题,直接考量着宝鸡面向未来的魄力与智慧。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宝鸡市《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出台,宝鸡开始在这张历史性考卷上提笔“作答”——
  考题之一首位产业“长”得快不快?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首位”动力,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实践,在宝鸡的平川、山塬、谷地之中,孕育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首位产业。眉县的猕猴桃和旅游产业、凤县的花椒、陇县的奶山羊……这些产业,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与特色化,更具有响当当的竞争力和贡献值。
  然而,放眼更大区域,或以更长远的眼光去衡量,这些潜力巨大的首位产业,依然需要迅速成长。
  按照《措施》,未来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将“坚持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首位产业”,各县区首位产业年均产值增速将高于县域经济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或者占县域GDP比重达到50%左右。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作为各县区发展的“火车头”,首位产业车轮滚滚,动力十足。
  在平原县眉县,太白山让这里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今春以来,这里围绕“核心板块引领,观光大道相连,山水田园映衬,优美乡村交融,生态产业跟进”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由单一资源型向复合型、立体型转变,促进文旅融合提档升级,打响了“山水眉县、创意家园”的文旅品牌。今年“五一”假期,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短短5天,这里就接待游客40.1万人,实现综合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16.6%。
  在凤翔区,绿色循环产业成为一大亮点。8.99平方公里的长青工业园内,以国电宝二电为代表的电力能源、以东岭集团为代表的金属和非金属冶炼、以徐矿集团年产150万吨甲醇项目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日前,在宝鸡市凤翔高新区长青工业园,由陕西橘子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精细磷酸盐及专用化学品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预计很快就可投产运营。
  从凤县的花椒到麟游的煤炭产业,再到岐山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首位产业如同一台台高速运转的发动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考题之二
  专业经营“扎”得深不深?
  专业经营的核心在“专业”二字上。实践证明,专业化经营方式便于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发展某一种产品;同时,因其资金使用效率高、企业声誉提升快等特点,易于获取更大的效益。
  这一点,《措施》看得准、出手快,明确提出要在宝鸡县域经济发展中,“大力实施专业化经营,培育专业化人才队伍、发展专业化经营主体、建立专业化服务体系”。
  树向上长,根向下扎。在宝鸡,人才、经营主体、服务体系这三个支撑点,也如同大树般在不断发展中,向下深深扎根。
  专业性人才,对宝鸡县域经济发展而言意义非凡。
  在陇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广,被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奶山羊“催奶师”。原来,李广和一批高科技人才在陇县奶山羊实验示范基地培育出的优质奶山羊,日均产奶量可达4.7公斤以上。
  的确,对于当地奶山羊养殖户来说,同样是养羊,“钱景”却大相径庭:养一只莎能奶山羊,日产鲜奶2.1公斤以上,每年产奶300天;养一只关中奶山羊,日产鲜奶1.8公斤以上,每年产奶290天;如果养的是本地杂交奶山羊,日产鲜奶仅有1.2公斤,每年产奶260天。
  以今年春季来说,陇县新出生的奶山羊羊羔高达3.5万只,全县奶山羊存栏量首次突破50万只大关。可以想象,如果大面积推广日产4.7公斤的新品种奶山羊,对于陇县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产业变革。
  吸引外来人才、培育本土人才、指派专业人才……诸多措施,正在深刻改变着宝鸡县域经济的生产和发展格局。“眉县猕猴桃”“千阳苹果”“凤县花椒”“岐山面粉”等著名地域性品牌也因此实力日益壮大。
  大力培育专业化经营主体,宝鸡正在向更大的市场进军。
  今年春季,宝鸡农业年度投资107.23亿元的110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仅一季度,就新发展果品示范基地5万亩、设施蔬菜5000亩、高山蔬菜2000亩,新增生猪3万头……各类专业化经营主体,正快马加鞭谋求发展。
  对于“酸甜刚刚好”的眉县猕猴桃来说,各类经营主体更是大施拳脚,蹚出了更大的市场。前不久,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高品质猕猴桃被搬上卡车,运出厂区,漂洋过海,直送大洋彼岸的智利,这也是宝鸡猕猴桃经营主体第一次打开南美洲市场大门。作为宝鸡猕猴桃产业的领军企业,在这家公司的带动下,宝鸡猕猴桃已经在“行稳”的基础上一步步“致远”,远销德国、美国、阿联酋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建立专业化服务体系,宝鸡正迎来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3月9日,宝鸡市政府与陕西果业集团正式签订《关于实施果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高质量果业示范基地和冷链物流基地。
  一个个好消息先后传来:宝鸡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与中国银联初步达成金融支持意向;陇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项目进展顺利;全市果菜产业技术人员入园服务活动启动,目前共举办培训班85场次,开展入园服务280余次……
  人才、经营主体、服务体系这三个关键性支撑点,在宝鸡正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结构,强势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考题之三食品工业“飞”得高不高?
  纵观宝鸡县域经济发展的“钱景”,食品工业正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宝鸡灵秀的山水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出多样化的特色食品。从老牌“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到“中国名面”臊子面、擀面皮……众多宝鸡食品能“飞”多高,直接影响着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
  按照《措施》,品牌化建设、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加快园区化布局等具体措施都对食品工业产生着巨大的助推力。
  今年春季,这种助推力表现得尤为明显。
  宝鸡擀面皮正克服产能短板,未来可期。日前,位于蟠龙高新区的宝鸡特色食品(面皮)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是宝鸡第一个专门生产特色食品的工业园区。产业园由擀面皮加工区、特色食品加工区、电商孵化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食品检测中心、技术研发培训中心、擀面皮文化传播中心七大板块组成。该园区将全力打造宝鸡擀面皮产业工业化、标准化示范基地,有效弥补宝鸡擀面皮产业链配套短板,同时带动臊子面、锅盔等宝鸡特色小吃发展壮大。今年1至3月,擀面皮线上线下销售额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
  宝鸡的西凤酒正脱胎换骨,重装上阵。今年春季,西凤酒实现了产、销、建三路齐进。日销售白酒超过200吨,订单排到下半年,尤其是3万吨制曲、3万吨基酒、3万方储存“三三三”工程正在全速建设之中。目前,制曲楼已正式交付使用,8条制曲生产线顺利投产。5月7日,第一批大曲入房培养。万吨制酒新车间主体已封顶,预计7月底所有项目竣工。
  宝鸡的臊子面正香气四溢,打开市场。如何将一碗文化、口碑、市场俱全的臊子面做成带动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今年以来,岐山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大力推进臊子面品牌化、产业化、市场化。如今的岐山,臊子面经济不仅促进了上游的小麦、蔬菜、辣椒和生猪产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下游的面粉、擀面皮、食醋、锅盔、油泼辣子、臊子肉等产业的工业化、标准化发展,一大批配套企业应运而生。
  除了一瓶酒、一碗面之外,宝鸡食品工业还捧出了一盒果、一盘菜等诸多产业。可以说,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中,宝鸡从未将产业束缚在一张乏味的美食清单上,而是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先导,走出了一条食品工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的新路径。
  前不久,宝鸡再次出台《关于市级领导领衔推进2021年重大改革事项的通知》,明确在一批重大改革事项中,实行一个改革事项一名市级领导领衔、一个单位牵头抓总的工作推进机制。
  首位产业越“长”越快,专业经营越“扎”越深,食品工业越“飞”越高……面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这张时代考卷,宝鸡深知,赶考永无止境,答题要精益求精。
  “三夏”时节,在宝鸡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机扑面,朝气蓬勃,县域发展画卷正在浓墨重彩中徐徐绘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