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全市高考准备工作就绪
24710名考生将在29个考点参加高考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2021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我市将有24710名考生在各县区的29个考点参加高考。记者了解到,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全力以赴保障考试安全有序。
  教育部门强化考务精细管理
  今年5月,市教育局对各县区涉考人员围绕疫情防控、考务管理、安全保密等方面开展全员分类培训,明确职责和纪律要求。同时,对各标准化考场的外语语音播放、司铃系统、考场挂钟、金属探测仪等设施设备及时进行了维修和更新。
  高考外语听力考试是考务组织中的一个重点环节。为确保高考外语听力考试顺利进行,市、县区招委会组建了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将于外语科目考试前进入本级考务指挥中心。
  考风考纪和试卷保密工作事关考试有序开展、事关公平公正。全市各考点进一步加强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监控与防范,设置了入场金属探测检查和人证比对系统,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加强对试卷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监控与管理,切实做到试卷流转全过程规范化操作,确保试卷保密安全。高考期间,市教育局将组建巡查组,市、县区两级将派出80多名督查员,全面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检查。
  卫健部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高考防疫关乎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关乎整个防疫大局。最近,我市卫健部门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强化核酸检测,对涉考工作人员要求在考前7日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考生根据近14天内旅居史和健康状况进行核酸检测,对有发热、咳嗽等特殊情况的及时安排就诊。市县两级卫健部门、疾控中心指导考点开展预防性消毒,考试期间每天对考场进行消毒,加强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宾馆和餐馆的检查频次,保障考生身体健康。
  在医疗救治方面,确定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宝鸡高新医院为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做好床位、专家、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市各考点在考试期间均有医护人员和救护车现场待命,随时做好突发疾病救治准备。
  公安机关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在每个考点采取“3+2+N”勤务模式,至少配备3名治安警、2名巡特警、若干名交警执勤,全力维护各考点治安秩序。考前,重点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宾馆酒店、网吧、娱乐场所等点位和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及时消除隐患。严厉打击销售作弊器材、采用高科技手段作弊、利用网络收集发布出售试题等涉嫌泄密、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机关还创新保障措施、优化服务举措,对考前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理、优先受理”。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在严格路面管控、预防交通拥堵的同时,对发生轻微交通违章的有关高考保障工作和接送考生的车辆采取先登记放行、后依法处理的办法。
  城管执法部门开启高考“静音模式”
  我市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对考点周围及居民小区的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在考前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争取从源头消除噪音。加强校园周边的市容保障,严禁高音喇叭叫卖,对夜间临时占道经营户督促减少营业时间,劝导顾客文明就餐、不大声喧哗,保证考点及居民小区的环境安静。
  目前,全市20多个部门和单位统筹协作、快速行动,全面细致做好高考期间的安全保障、交通管制、噪音整治、水电供应、卫生防疫等环境综合治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金鑫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