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童年最美的底色
◎王丽娟
  整理书柜,几本曾和儿子一起共读过的书映入眼帘。拿出来翻阅,记忆便像泄洪的潮水在文字唤醒的旧时光里澎湃翻涌。
  童年是人生最多姿多彩、天真烂漫的年华。《小王子》中的狐狸和小王子对话,他们这样解释“驯养”:要是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你对我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要是你驯养了我,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我会辨别出你与众不同的脚步声,我可以如音乐般把我从洞中唤出来。当年,和儿子读到这里,我们一起讨论什么是“驯养”。我的解释是:“妈妈心里有你,你心里有妈妈,你能辨认出妈妈的脚步声、说话声,而妈妈也可以。”儿子听后,似懂非懂地说了很多他能辨认出我的与众不同的“特征”。这么多年过去了,童言童趣早已镶嵌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彼此“驯养”,用阅读和爱充盈童年生活,用阅读搭建起独一无二的亲子空间,使得回忆如此甜美,那些一起读书的日子深深印在了我们的内心深处。
  儿子上小学高年级时读了《狼王梦》后,便迷上了沈石溪的动物系列图书,我也陪着他看。至今想起来书中拟人化细腻的心理描写,仍记忆犹新。之后,儿子又对鲁迅的书很是着迷,我却觉得鲁迅的书是属于曾经那个时代的,但孩子的见识和理解和成年人还是有区别的。《朝花夕拾》《呐喊》《彷徨》《孔乙己》等,他读后总是津津乐道与我分享感受。在他的影响下,我还特意读了《鲁迅的声音》,也就在那一年的暑假,我们去了绍兴的鲁迅故居。
  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会在宁静中闪烁光芒,我想那一定是书。《傅雷家书》是一本散发着生命情怀和伟大父爱的亲子读本,句句真言,语重心长,像一股清泉润化内心,常使我思量良久而身心受益。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作者循循善诱的谆谆教诲和耐心指导,我也学习其中蕴含着的智慧,在对儿子的教育中如法炮制。
  喜欢和孩子一起读书,喜欢沉浸在美好的时光和感悟中,温婉哲思。有书共读开启一段温馨的亲子时光,我们交流探讨,在思想碰撞之间我们变得更亲密。我们一个在长大,一个在老去,书带给我们的回忆,却长久地在心中留存,互通着、更迭着各自生命的美好,不可替代。
  芒种将至,大地翻金浪,“六一”儿童节也恰好到来,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这一语情长,唯有阅读才会丰盈我们的内心,才能描绘出童年最美的底色。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