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我的读书生活
◎郭恒强
  说起读书,这大约是和我年龄相仿的这茬人当年的共同爱好了。最初是因为在校学习文化课的需要,多少带些强制性,后来在连环画等大众读物的潜移默化下渐成了习惯。及至肚里多少有了点文化水儿,就先于同龄人开始迷恋《西游记》《水浒传》这些古典文学名著。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上高中的二哥带回家一本牛皮纸封面的《封神演义》,书不仅破旧,里面还是有一半多竖印排版的繁体字。为了读完它,我趁二哥吃饭将书偷了出来,一个人躲在生产队打麦场的场房里,连猜带蒙地读到了黄昏时分,甚至在第二天的期末考试考场上也以试卷做掩护,把书藏在桌斗里读……
  上高中时,我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拿着同学的借书证到县图书馆借书。趁着每天下午二十分钟的活动课,我溜出学校后门,急匆匆赶往图书馆,然后又踩着上课铃声赶回教室,晚自习后与第二天课间一目十行地读完,如此循环往复浑浑噩噩不辨晨昏。虽说那时读闲书大多时间仓促,难以静心思考,但却无形中有了许多积累,潜移默化地建立了自己对文学作品的感受力。高中毕业后,与在县总工会管图书的一位同学有了交集,便每周都用那洗得发白的印有“为人民服务”的帆布挎包,背了老妈烙的锅盔馍或其他好吃的,去十里外的县城看同学,回来时兴冲冲背回一挎包的书……那真叫解馋哪!在大雪纷飞的静夜里,在雨落如帘的秋日里,在清蒸红烧般闷热的夏夜里,因为埋头读书,我暂时忘了现实世界里的柴米油盐,忘了需要为日后的生活去规划。
  挑起生活的担子,起初一个月才挣一百八十元钱,我却订了三种文学报刊。人一旦对某件事痴迷,他人眼中再大的功利都会被淡化到视若无物。当年的我就是这样,痴迷、单纯、不谙世事,很长一段时间都生活在快乐的文字世界里。我曾不顾家人的劝阻,借钱独闯省城订货,在县城摆起书报摊;曾白天躬耕三尺讲台,而深夜游弋于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江湖;也曾经铁杆订阅过《短篇小说》《星星》《作品与争鸣》《绿风》等刊物,在文字中与铁凝、张贤亮等文学大家交流。
  当阅读成为习惯,哪怕现实再怎么严酷、柴米油盐再怎么重要,都难免对书本对文字常系牵挂。人到中年,总有些事需要独自面对,有些委屈和眼泪需要流进肚里,唯有读书,唯有阅读,可以给自己以新的能量与勇气,消融胸中所有的块垒。阅读是春天入土的良种,要想喜获丰收,那还得挥汗劳作;阅读是一杯绵醇的酒,入口留香,荡气回肠;阅读是一场有缘的邂逅,让人期待白头偕老……
  对大多数人而言,阅读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却是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热情源泉,是最浪漫、最陶醉、最没有功利性的赏心悦事。此生别无他好,唯愿以阅读滋养有限的生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