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本报记者胡红玲
  从2012年到2020年,全市GDP从1409.87亿元增长到2276.9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777元增长到362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373元增长到14189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人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个奇迹,宝鸡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全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
  产业上台阶
  翻开今年一季
  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全市26个行业大类实现增长,汽车制造业增长55.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1.4%……迎接转型发展、全力危中寻机,宝鸡工业实现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
  陕汽、吉利、中车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宝鸡后,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支柱产业集群。
  宝鸡钛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并进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之列。
  宝鸡数控机床国内行业排名第一,谐波减速器国内军工市场占有率第一,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迈进。
  ……
  吹响转型升级的号角,我市以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集群化、智能化、园区化、绿色化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值占全省34.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6%,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6.8%。全市经济结构和产业基础不断优化提质。
  创新添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展高新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活力。
  18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建成投用,神舟系列飞船、C919大型客机等大国重器均有我市企业生产的关键零部件或关键材料……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总要求,我市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载体,出台了《宝鸡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3%,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合同成交总额均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深耕数字产业,让数字经济带动宝鸡民营经济。借助云平台,开发新模式,“云游宝鸡”“消费扶贫、直播助农”“我为宝鸡名优特产代言”等活动,让电商产业风生水起,仅今年一季度,全市限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52%。
  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宝鸡创新驱动力前所未有的迸发。
  发展开新局
  “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为宝鸡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发展总部经济,是新时代宝鸡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紧盯“引进来”,我市专门出台《宝鸡市人民政府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十条政策》,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全市1600多名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总部企业招引工作,主动出击、上门拜访、云上签约,太平洋建设集团、库卡机器人、中联重科、金风科技、正威集团……一个个名号响当当的企业,把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放在宝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围绕“走出去”,全力打造“开放宝鸡”。宝鸡港务区、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建成运营;西部唯一非省会城市综合保税区——宝鸡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亚国际货运宝鸡专列开通运行,宝鸡对外开放的平台越来越多,贸易“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已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今年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0.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7%,越来越多的“宝鸡制造”和“宝鸡产品”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回望过去,宝鸡经济指标一路攀升;展望未来,宝鸡经济将再启新程、破浪前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