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方寸之间显技艺
——市中医医院手足显微骨科、足踝外科成功开展腕关节镜手术

  孙晓梅王蕊
  12年,对于病人来说是漫长的煎熬。
  今年29岁的李先生,因一次意外受伤,饱受腕部疼痛12年。直到近日,宝鸡市中医医院(宝鸡市骨科医院、宝鸡市中医药研究所)创新性开展的一台微创手术,才解除了他的疼痛。
  受伤后,李先生右腕部疼痛时有发生,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前不久李先生摸到自己右腕背部鼓起一个包,且越来越大,同时疼痛日益加重,这下他坐不住了,马上前往市中医医院手足显微骨科、足踝外科就诊。
  科室主任孙军锁、副主任医师陈时高检查发现,李先生右腕肿胀,腕背可触及一个皮下肿物,经过详细的专科检查,确诊其为右腕背囊肿、右腕TFCC(三角显微软骨复合体)损伤。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手腕关节又是日常生活中使用很频繁的关节之一,传统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需要在患者手腕上切开一个4厘米的伤口,影响美观,科室人员商定为其做腕关节镜下探查清理囊肿切除手术。
  手术由孙军锁、陈时高主刀,术中他们仅通过两个3毫米左右的伤口,就将李先生的腕部囊肿切除(见右图)。术后,李先生右手腕疼痛感消失了。孙军锁说:“腕关节组成的关节面和韧带繁多,间隙较狭窄、结构复杂,因此腕关节镜手术对手术设备及手术者技术要求高,我省能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鲜有。但较传统的手术方式,腕关节镜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瘢痕小、功能恢复快等优点,可避免常规手术所遗留的瘢痕大、关节僵硬的缺点。”
  据悉,市中医医院手足显微骨科、足踝外科自2018年起将腕关节镜应用于临床,现已在关节内的桡骨远端骨折、腕部腱鞘囊肿等疾病的诊治中广泛使用腕关节镜技术。此次在全省创新性开展腕关节镜手术,标志着该院关节镜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至此,该院关节镜技术的应用,已涵盖了目前所能应用的全部领域。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