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八旬老人晕倒在医院门口,医护人员紧急抢救——
一场15分钟的生命赛跑
本报记者卢志平

  “不要搬动老人!”“先测血压,再听一听心跳……”3月23日,渭滨区姜谭路高家镇卫生院大门外,医护人员正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地救治一位晕倒的老人。经过15分钟接力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现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当天下午3时20分许,高家镇卫生院副院长李芬莉的手机突然响起,一名护工在电话里急促地说:“李大夫,快来大门口,有个老人晕倒了……”
  挂断电话,李芬莉抓起听诊器,叫上医生姚晓辉和收费员张锐,一路小跑来到大门外,看见地上躺着一位老人。李芬莉蹲在老人身边,用手拍打他的双肩,接着摸脉搏、探呼吸,检查老人意识及肢体活动情况。
  与此同时,姚晓辉在一旁测血压、听心跳,确认老人状况;张锐一边向围观人群询问老人晕倒前的情况,一边寻找老人的手机。
  经现场初步检查判断,老人系晕倒在地,意识尚且清醒,四肢尚可活动,但自感头晕,不能站立行走。李芬莉等人不时与老人交流,使老人的思维慢慢恢复清晰。
  就在这时,又有几名医护人员带着担架赶来。大家轻轻将老人抬到担架上,送进医院进一步治疗。
  随后,医护人员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上了他的女儿。经询问,老人80多岁,住在市氮肥厂家属院,下午出门散步时发生了意外。
  李芬莉介绍,老人晕倒,晚一分抢救,就多一分危险。所幸,经过接力救治,老人已转危为安。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抢救,我爸就有生命危险了。”老人的女儿赶到医院后,向参与抢救的医院工作人员连连致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