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第一书记
◎王宝存
  四
  何振鹏从李锁成家出来,没有去村委会,而是把车开进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院子,直接朝局长王博的办公室走去。
  王博和何振鹏是高中同学,关系不错。见何振鹏风尘仆仆,不请自来,他一下子乐了起来。
  “哈哈,你不是到簸箕庄村搞扶贫了吗?怎么还有时间到我这里来?”
  “这不是想你了嘛,专门过来看看。”何振鹏刚坐到沙发上,王博就把一杯茶送到了他的手里。
  “真想我了吗?我看是想我嫂子了吧?”
  “这回是真想你了。”
  “哈哈,我有啥可让你想的?”
  “你要是不信,我也没办法!”
  “你以为我是三岁娃娃,让你一句话就哄了。”
  “不信拉倒,反正进了你的门,你得把饭管上。”
  “哈哈,没问题,你说,想吃啥?”
  “随便!”
  “那就吃羊肉泡馍吧,你看咋样?”王博说。
  “好,羊肉泡馍就羊肉泡馍!”
  王博又给何振鹏的杯子里添了些水,说道:“我知道你今天找我不是来闲谝的,你肯定有事,而且不是小事,说吧,我能给你做点啥?”
  “还是老同学了解我!”何振鹏把王博拉到自己身边,把自己到簸箕庄村扶贫中遇到的问题一五一十地讲了一遍。最后说:“我当时给书记和县长拍了胸脯的,簸箕庄村不变样子我就不回来!”
  “我们局里也帮扶了一个村,但比你村的情况要好些,你说要我做啥?”
  “你尽快在我们村办个技能培训班,请几个专家老师给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另外,多提供些打工信息,让那些没事做的年轻人出去挣钱。”何振鹏说。
  听了这话,王博的脸上有了难色。他告诉何振鹏:“现在就业的门路很多,只要愿意吃苦,岗位不难找,关键是办技能培训的事情是年初报主管县长,通过开会研究早就确定好的,恐怕不好变动。”
  何振鹏说:“我不管,你得给我想办法,要不然我就不认你这个同学了。”说完,起身要走,被王博拦住了。
  王博说:“你先别急啊,西府有个园林绿化单位在咱们县上招工,你回去宣传一下,谁想去我叫人马上给办,培训班的事情我再和主管县长商量一下,尽快给你回话!”
  “这就对了!”何振鹏的脸上拨云见日,他重重地在王博的肩上拍了一下说:“羊肉泡馍下次吃,算你欠我一顿饭,今年夏天,我请你到我们簸箕庄村避暑乘凉。”
  “好,我一定去!”
  何振鹏从人社局大院出来,看了看手表还不到午饭时间,于是,车子一开又回到了簸箕庄村。下午,他把村上的干部叫到一起,正商量有关给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的事情,王博的电话来了,王博告诉何振鹏,关于在簸箕庄村办技能培训班的事情,已经请示了主管领导,领导的意见是不集中培训了,但可以让村民到市里的技术培训专修学校去培训,谁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学费政府承担,另外,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每天还可以得到五十元的生活补贴。
  何振鹏听了满心欢喜,他顾不上向老同学说声感谢,就让村主任刘发祥把这个好消息给村民传达开去。
  听说可以去西府市里,簸箕庄村的人来了兴趣,不约而同地跑到村委会打听消息。
  懒汉刘山娃说:“我都五六年没去过西府市了,不知道现在那里是个啥样子?”
  “烂手”杨别科说:“我去年到姨父家走亲戚,去过一次,好多楼房比咱簸箕庄村的山头还高,有的还是用玻璃包的。”
  “西府市的楼还高啊?你没见人家上海、广州的楼,站在顶上看马路上的车,就像咱站在地上看蚂蚁一样。”胡云林说。
  “是吗?”刘山娃很是惊讶。
  “就是的!”杨别科神秘地说:“我还听说现在城里的人买饭都不用去饭馆,打个电话就有人把饭送到家里来了,坐出租车不用去路边等,手机上按一下就有车在门口接。”
  “那不是出租车,叫滴滴打车。”胡云林纠正道。
  “这么好啊,咱啥时候能坐一回那个啥打车就好了。”刘山娃说。
  “你就别想了,一辈子在咱这个山里待着吧,坐坐拖拉机还差不多!”
  “哈哈哈……”
  几个人都乐了起来。
  大家伙都在兴致勃勃地议论着,只有一个人在旁边始终没吭声,这个人就是“半截牙”李锁成。很显然,何振鹏去他家说的话对他触动很大,也让他一天坐卧不安。
  簸箕庄村委会的院子好多年没有这样热闹过了。此情此景,书记杨明劳很是高兴,他抽一口烟喝一口茶,一副沾沾自喜的样子。
  村主任刘发祥本是不抽烟的,却买了两包烟挨个给大家发了起来。
  妇女主任刘翠莲一边给大家找座位,一边给大家端茶倒水。
  说句实在话,今天到村委会来的人大多是簸箕庄村的贫困户,有钱能打工的人根本不会待在家里。正因为他们不愿出门,所以也就穷,对学技术、搞培训一点兴趣也没有,之所以要来,一是人多好凑热闹,二是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人去西府,如果有,自己也想跟着去逛一圈,开开眼界,给眼珠子过过瘾。
  何振鹏在人群中走了一圈,他万万没有想到簸箕庄村的人这样可怜、这样落后,竟然连西府都没去过,简直太可悲了。忽然,他眼睛一亮,迅速走到大伙中间,并挥了挥手示意大家安静一下。
  “今天大家能到村委会来,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出来,大家都想去西府转一转,看一看。这就好!这就说明大家都有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明天我就带大家去一趟,愿意去的现在就到会计那里报名,一家只能去一人,我负责给大家找车,报迟了就没座位了。”
  人群中爆发出欢呼声。紧接着,杜会计就成了最忙的人。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