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一部描写西府近代历史的好作品
——读冯积岐长篇小说《凤鸣岐山》有感
  ◎巨世亨
  一口气读完冯积岐新作《凤鸣岐山》,不由得掩卷拍案,这真是一部描写岐山乃至西府近代历史的好作品。
  这部小说,冯积岐酝酿了二十年。他在该书后记中说,他二十年前曾在《岐山县志》中看到一句话:1912年正月十八,清兵统标王甲三率三千余人在县知事李谦吉大婚之日夜袭岐山县城,岐山军民上千人惨遭杀害。这一事件的时间背景是辛亥革命成功之后,被推翻的清政府残余的一次复辟。根据这一事件,冯积岐从历史的角度和视野,成功地演绎了岐山县在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二三十年间的军阀混战、官场倾轧、民不聊生的历史情状。重点塑造了冯惠芳这个命运多舛的小人物,把小人物即普通百姓的个人命运同历史大事件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了揭示历史的目的。
  《凤鸣岐山》是一部历史纪实性小说。历史小说比较难写,既要坚持历史的基本史实,又要遵循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不能无根据地胡编乱造。冯积岐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原则,迎难而上,根据史志记载资料原型,先后创作出《关中》《西府关中》《沉默的季节》《两个冬天两个女人》《漩涡》等,都把史志记载的点滴事件,以作家的视野演绎成或惊心动魄或娓娓动人的长篇。他说,小说并非历史,但历史小说一定要忠于历史,要有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我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对人物的虚构,终于完成了这部长篇小说,这是我对故乡岐山的微薄回报。”他在后记中说:“一个好的小说家,在历史叙述中,要尽最大可能接近历史真实,就像我们最大可能地接近现实的真实一样;一个好的小说家,不能将伪现实呈现给读者,也不能将伪历史呈现给读者;小说家不是历史学家,好的小说家,不是在复述历史,而是在创造历史。文学真实和历史真实是两回事。我所说的接近历史真实,不是他人叙述的历史本身,而是作者虚构的历史。”“辛亥革命了,人不过是剪了辫子,放大了脚,革命者当初的美妙设想并没有实现,资产阶级的革命有其局限性。”“辛亥革命是一场伟大的革命,革命者英勇奋战,前赴后继,终于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而民国初年所谓的民主自由政府,依旧不顾老百姓死活,给老百姓、给这个民族带来的依然是灾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拯救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凤鸣岐山》中,从清政府到民国政府,官员轮换都是“换汤不换药”,军阀混战不断,老百姓赋税年年增加,民不聊生,暗无天日。冯惠芳的悲惨命运就是广大老百姓的命运,躲到哪儿也躲不过。
  值得一提的是,《凤鸣岐山》是冯积岐小说创作手法的一个新体验。作者采用夹叙夹议的手法,在作品叙述的关键时刻,加进去他对人物与事件的认识和创作理由,或向读者交代创作资料的原始状况,或表明自己对人物事件的发展设计,犹如有经验的“导游”,画龙点睛地引导读者在阅读时更全面地把握历史、辩证地认识历史。这种创作,是作者对其以前小说创作方法的一个突破、一个创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