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教授王世荣:
张载文化对教育发展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麻雪

  年过六旬的王世荣是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教授、宝鸡文理学院“横渠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复兴丛书》主编。记者12月12日在对王世荣的采访中感受到,王世荣因自己是一个眉县人而自豪。
  “今年是张载诞辰1000周年,我是眉县人,对张载和关学文化有一份特别的感情。”王世荣谈道,“我从小就知道,眉县历史上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后来我在高校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知道了张载是宋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眉县横渠书院的建设和开园,我最近也在关注,规模很大,而且其中有很多具体的内容和文化内涵。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王世荣继续谈道:“我写过一本书名为《文明大走向:文化时代与思想政治变革》,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谈到张载和关学文化。我认为,张载的思想有超时代的价值。如,他的弟子普及‘乡约文化’,就是把儒家思想普及到民间,教化百姓,这种乡约村规文化至今仍在沿用。现如今,弘扬张载和关学文化对于眉县人、陕西人、中国人来说,我认为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记得,曾经我们去参观眉县的张载祠,当时比较简陋。现在,眉县的横渠书院开园,这对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陕西的教育事业发展、民俗民风的改进,特别是对我们的心灵建设,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世荣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