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张载第29代世孙张勇刚:
把四为思想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张晓燕

  12月13日,在横渠书院开园仪式结束后,记者见到了张载第29代世孙张勇刚,他说:“今天在我的家乡眉县举行纪念先祖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及横渠书院开园仪式,作为张载后裔,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和高兴。看着刚建成的气势磅礴的横渠书院,我想全国62万张载后裔都欣喜万分。”
  目前,认祖归宗的张载后裔分布在全国15个省,共有24支宗亲会。其中江苏省后裔人数最多,有6万余人,其次是福建、河南和湖北,各有后裔3万余人。此次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活动,各地的宗亲会都表达了想参加的意愿,但由于疫情影响,此次参加活动的只有陕西境内的眉县、凤翔和商州宗亲会个别代表。
  张勇刚说,先祖张载是我国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是宋明理学的奠基者和代表人物、关学的创始人。关学文化经世致用,千年不衰。民胞物与、天人合一的思想至今在国内外被广泛推崇。先祖的《正蒙》《东铭》《西铭》和“四为”“六有”“十戒”不仅被所有关学爱好者研习,也是所有后裔言传身教、勤俭持家的家规家训。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和横渠书院的开园,一定能更好地把先祖的思想文化传承下去并弘扬开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