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宝鸡文理学院“横渠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波:
横渠书院开园推动了陕西文化的发展
本报记者麻雪

  12月12日,记者在宝鸡文理学院见到了张波教授,身为宝鸡文理学院“横渠书院”常务副院长、张载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张波认为,张载及关学文化成为地域学派全国化的典范。
  宝鸡文理学院在2011年就成立了宝鸡文理学院“横渠书院”。张波介绍说,宝鸡文理学院“横渠书院”主要承担三方面工作:在全校推广关学文化,向大学生普及关学文化;举办“横渠讲坛”,邀请国内外学者前来讲学;为学校乃至为宝鸡的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比如,设立了具有关学特色的“四为园”、建设了张载像、将一栋教学楼命名为“立心楼”等。
  张波介绍,张载出生于长安,祖籍大梁,也就是今天的河南开封。可以说张载是陕西的外来户,历史就是这么有趣,一个河南人落户到宝鸡,成为宝鸡文化乃至陕西文化的品牌之一。张载的思想文化是他一生的最大贡献,在其代表著作《正蒙》的《太和篇》中提出:“由太虚,有天之名;由气化,有道之名;合虚与气,有性之名;合性与知觉,有心之名。”其中的“天”“道”“性”“心”四大基本概念,构成了张载理学思想的纲领,展现了张载毕生追求的天人之学的面貌,不仅深刻影响了宋明理学的格局和走向,也范导着陕西地域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成为地域学派全国化的典范。
  张波还谈道:“我本人参与了眉县横渠书院前期的一些论证和明诚堂的布展。从我个人的体会来看,首先,横渠书院的价值与意义,不能局限于宝鸡,必须提高到全球化背景和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21世纪的中国如何面对全球化的挑战,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影响中华文化近千年的关学也要应对全球化,也要进行创造性地创新发展;其次,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的文化资源不仅灌溉着中华文明,也滋润着世界文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学文化理应在国家文化建设、传统文化复兴、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大潮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需要深刻发掘其精神内涵;再次,横渠书院开园推动了陕西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宝鸡正在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彰显,就需要促进传统文化现代化、文化资源产品化。”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