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凤翔高新区:
凝心聚力奏响创新驱动最强音
邵菲菲董樱子

  寒风凛冽的12月,行走在凤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你会看到一辆辆工程车满载着物料来回穿梭,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车间忙碌着,好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
  今年以来,凤翔高新区围绕“三个百亿”(百亿西凤、百亿化工、百亿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初步形成了“园区大循环、产业中循环、企业小循环”格局。据了解,今年1—10月,凤翔高新区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03.3亿元。
  12月2日,笔者在位于凤翔高新区科技生态新城的陆港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新建成的4.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非常壮观,4300平方米的办公楼及北大门气势恢宏。据了解,该项目既是凤翔县成功引进的首个工业地产项目,也是他们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推进中小科技企业聚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载体。项目建成投用后,预计可入驻企业20余户,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发展规模不足、产业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和水平较弱,长期以来,这些短板严重制约了凤翔高新区的发展。为加速推动科技创新进程,今年以来,凤翔高新区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健全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特色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立了企业成长周期梯次培育清单,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奖励资助力度,加速推进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不断拓展创新发展新动能。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1户,今年新认定“瞪羚企业”4户,实现零的突破。陕西长青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能化)无论是科技创新力度还是自主创新能力都堪称凤翔科技企业的表率。
  长青能化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一直以来,他们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引进高学历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建成了1个劳模工作室、1个大师工作室和16个技能工作室,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力度显著增强。据了解,近年来,企业共获得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开展科研项目19项,其中,“气化装置水煤浆提浓技术研究”与“甲醇精馏系统优化改造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组成果鉴定,并申报科学技术奖。
  除了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外,凤翔高新区还把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作为奋斗目标,他们支持国二电、宝二电、东岭冶炼、长青能化等企业发展,先后累计投资20亿元,实施生产工艺、环保技能提升改造,并按照“强链、延链、补链、拓链”的思路,积极培育循环产业链条,构建循环经济闭合环路,建成了电力能源、金属和非金属冶炼、精细化工三大循环经济产业群,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裕隆气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废气回收利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在凤翔高新区落户后,他们将长青能化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有效回收利用,经过变压提纯、精馏吸附等工序,生产出气体二氧化碳,被广泛应用到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现代设施农业及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在助力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建设的同时,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效益。
  作为宝鸡龙头企业的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近年来十分注重绿色发展,自2015年以来,他们累计投资5.4亿余元,用于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提升改造。去年,该公司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工厂,各项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全国领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