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蟠龙高新区:
孵化科技企业 塑造产业格局
本报记者李一珂
  一个新区未来的发展,塑造产业格局是关键。尤其是还处在成长阶段的蟠龙高新区,其发展要体现“高”和“新”,必须依靠充满活力的科技型企业。
  蟠龙高新区位于城市中心发展轴的最北端,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市中心城区规划确定的五大组团之一。目前,蟠高快线正加紧施工,多条道路陆续通车,城市脉络逐渐清晰。多家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投用、学校开学,区域功能日益完善。蟠龙高新区是如何培育、孵化一批小而精的科技型企业的?
  “针对这个难题,我们的思路是通过激光选区熔化技术、等离子体电解抛光技术等,解决异形薄壁件的批量生产问题。”前不久,在蟠龙高新区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陕西.宝鸡)上,西安理工大学的研发团队,针对宝鸡华钛机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需求,进行了解决方案演示,双方达成合作协议。
  华钛机电是蟠龙高新区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主业是机械零部件的制造、装配,智能电器产品及柴油机低温启动装置设计、开发、生产、售后服务等,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然而,企业在发展中难免存在缺技术、缺研发的难题,在本届创新挑战赛上,蟠龙高新区搭台子,帮助企业对接高校科研团队,为企业发展摸索出了一条路。
  这是蟠龙高新区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具体体现。据了解,蟠龙高新区举办的此次创新挑战赛,为企业和科研团队牵线搭桥,共有101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此外,蟠龙高新区还以创业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申报市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研究制定了《宝鸡蟠龙高新区小微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引导企业及社会资金建立相关科技平台,逐步完善高新区科技创新体系。同时,蟠龙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在“五步招商”和“八维评判”的基础上,从产业类别、带动效应等多方面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优惠条件,积极引进外地科研团队、电子信息化项目,给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一片沃土。
  “我们根据蟠龙高新区的定位和特点,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对一些重点企业逐户走访,了解企业具体情况,为其讲解相关科技政策,争取国家支持资金。对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工作人员将其纳入培育库,长期跟踪定向指导,帮助其尽快申报成功。”蟠龙高新区科技与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走访,他们更加熟悉了区内企业的经营情况,能够更好服务企业。
  宝鸡华煜鼎尊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蟠龙高新区帮扶的一家科技型企业。这家企业将磁悬浮真空熔炼技术,应用到了非常广泛的材料领域,制造出来的磁悬浮真空熔炼设备更多样化,承载力更大,最大规格可以达到100公斤,熔炼设备内温度最高可达3600摄氏度,可熔炼元素周期表内所有金属元素。今年,蟠龙高新区相关部门多次与这家企业对接,询问其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还推荐企业参加省市创新类比赛,让好技术和好产品亮相,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最终,该企业捧回了由工信部、财政部主办的“创客中国”总决赛一等奖,以及由陕西省科技厅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初创组一等奖等荣誉,这足以证明企业的“科技含金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蟠龙高新区内有科技型企业12家,其中已入库科技中小微企业8家。未来,蟠龙高新区还将找准着力点,努力培育更多科技新星,让蟠龙高新区更富有活力。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