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寻找第四纪冰川的遗迹:
茫茫石海浪花奔涌

  本报讯都说大自然有鬼斧神工之能,太白山的石头就在大自然的雕琢下,千姿百态、奇妙多姿,像浪花奔涌。日前,宝鸡日报“走进巍巍秦岭,感受中华祖脉”采访团登上太白山,切身领略了第四纪冰川遗迹——太白山石海的奇姿。
  一路攀登太白山,沿途有石的地方就有景,醉卧石上诗仙李白留佳作,飞龙石上天然生成群龙图,“世外桃源”石卧幽谷藏秘境……再登上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只见怪石嶙峋,或卧或竖、如刀似剑;一石一样,千姿百态;高高低低,犹如浪涛翻滚。站在茫茫石海中,眼前太白山千峰竞秀,万壑藏云,层峦叠嶂,脚下奇石千姿百态,滚滚而下,蔚为壮观。
  据介绍,太白山石海是第四纪冰川活动时期形成的景观,这里保存着规模宏大、清晰完整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在上万年的古冰川活动中,形成太白山独有的冰斗、角峰、槽谷、石环、石阵和漂砾,形态迥异,是研究古冰川遗迹的活化石,被誉为天然的“地质博物馆”。不少外地游客走过山山水水,但登上“天圆地方”看到石海景观时,也不禁会啧啧称奇。
  本报记者秦玮玮孙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