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穿越海拔三千米的高山草甸
本报记者孙海

  登上海拔3511米的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圆地方”景点,放眼望去群山连绵,更有高山草甸在脚下铺展,给太白山披上了一年四季不同颜色的外衣。春夏的太白山生机勃勃、风光旖旎;秋天的太白山蒿草翻滚,犹如坠入一片金色的海洋;冬天的太白山,漫天飞雪,山体披上了一件银装。
  一株株低矮的植物从嶙峋怪石的缝隙间钻出,它们抱成团展示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些低矮灌丛草甸,多呈团块状,由头花杜鹃、杯腺柳组成。头花杜鹃抗风傲雪、生机勃勃,乔叶蒿草、太白银莲花、凤尾七等丛生于乱石之中,苔藓、地衣、藻类密集丛生,结片成层,状如地毯,与怪石相间分布。
  海拔2300-3511米的观云海景区,跨亚寒带和寒带两个气候带,可观赏太白山冷杉、落叶松、高山灌丛草甸三个植物景观林带。这里由于海拔落差大,是典型的山地垂直梯度气候,一天之内就能感受到“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观,这里堪称是最好的徒步线路,尤其是盛夏季节,绿草如茵,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是户外游憩活动的理想场所。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