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上接第一版)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我市近2000名干部对接帮扶全市336个重点项目,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我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县两级政府灵活施政、创新举措,为重大项目开工落地打开新空间,释放出更大的活力。据统计,截至5月底,57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4.83亿元,完成率44.37%,其中续建项目267个、新建项目309个,新建项目开工率81.55%。各县区相继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见证着我市经济克难而上的宝贵韧性。
  向未来投资把握发展机遇
  在秦岭腹地,宝坪高速公路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全线路基、桥隧工程即将完工,有“世界第一隧”之称的天台山隧道进口段已经贯通;同样在大山深处施工的太凤高速已经进入沥青路面铺筑阶段,预计9月建成通车;旬凤高速建设现场,高速公路在沟壑中一米米延伸,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希望。
  “这三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提前实现我市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对我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交通是面向未来的投资。今年以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动力十足。6月28日,关中环线眉县经岐山至凤翔高速公路、麟游至法门高速公路项目同时开工,“三横两纵两环”的高速公路网逐步清晰,对于我市进一步吸纳各项经济要素、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我市的物流运输能力影响着未来的发展格局。6月17日,载有200辆吉利汽车的货运专列,首次从阳平铁路物流基地出发。作为国家确定的二级综合物流基地,阳平铁路物流基地的开通运营,将助力我市构建多式联运、立体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接下来,基地还将提升冷链存储、物流仓储能力,打造更加高效优质的枢纽经济服务平台。
  抢滩新基建、培育增长极,正在成为我市新的发展潮流。位于陈仓区的陕西省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智能车间里,不到20秒,一件汽车底盘结构件就焊接完成;在宝鸡机床集团,每一台出售的机床都纳入“宝机云”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的采集分析,给公司产品的售后、研发、改进提供依据。作为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之一,我市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和建设处于提速阶段,目前已形成22个机器人产业项目持续发力的格局,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标准定位建设引擎加力
  远眺正在建设的宝鸡大剧院,其屋顶流线像三片凤凰羽翼,随河边的清风飘浮在城市之中。作为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主会场,宝鸡大剧院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率施工,目前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新的地标式建筑。
  文化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新路,工业支柱产业更是在“强筋壮骨”上持续发力。在工业产业布局上,我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汽车产业、钛及钛合金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断完善,实现了串链、补链、强链;西凤集团、红旗民爆集团加快推进改革步伐,西凤酒扩建技改等6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综合保税区标准化厂房项目、高新区科技产业园、陆港智能装备产业园、高档(智能)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等顺利推进,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市国资系统纳入统计口径的28户企业,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24%;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均有大幅回升。
  时光如梭,2020年已经过半,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落实“组合拳”、跑出推进“加速度”,书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