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读书,也是一种生活
◎马海东
  北宋文学家黄庭坚说过:“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读书带给我的切实体验,如同一次旅行,到达陌生的境地,开阔了眼界与见识,滋润了灵魂和认知,认识了新的风景、新的地方、新的人,也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浅薄和渺小。
  小时候,对“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虽不大懂,但从此知道读书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以后慢慢喜欢读书就是从看一本本连环画开始的,至今仍记得《水浒传》《三国演义》的好多故事。再大一点,也看小说,比如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就是借同学的书晚上点灯熬油看完的,兴趣盎然,看完仍觉意犹未尽。上初中后,就把历史书当故事书来读,新课本一发下来,就迫不及待地看下去,特别对那些历史上打仗征战的事感兴趣。随着年龄增长,看的书也慢慢多了,特别是参加工作后,涉猎面也更加广泛了。现当代小说、人文、历史、社科、经济、法律及专业方面的书都看,有时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只懂些皮毛。但每有会意,心中有得,便喜不自胜,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真是“言有尽而意无穷”,仿如“久旱逢甘霖”一般。
  英国著名作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一直都以为,读书是一件非常纯粹的个人事情,必须注重主观感受,书我相融,自我体验,在读与悟中感受知识对灵魂的洗涤和充实。
  迄今为止,印象最深的是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因为写本科论文的缘故,我读了不下六遍,书里许多细节记忆犹新,作者的冷幽默和在诙谐调侃中对人性的深刻剖析,引发人无限思索,特别是关于“围城”的表述,实为人生矛盾论的经典诠释。试想,我们哪个人不是在爱情、婚姻、工作、生活的围城中苦苦求索;读《身边的逻辑学》,让我明白人的思维惯性的种种错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学会如何清晰思考,增强思辨力,使看问题“柳暗花明又一村”;读《经济学概论》,知道了供求关系的重要,也知道了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在人际关系和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懂得生活也要学会运用经济学的思维与智慧;读金一南将军的《苦难辉煌》《心胜》这两本书,使我对毛主席说的那句“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句话加深了民族力量的解读,正是靠着坚如磐石的意志力和强大的持久韧性,中华民族才一步步走向光明的未来,它也启示我们做人要不畏困难、挫折,也要有长远的眼光、见识与忧患意识………
  读书启发心智,陶冶性情,开阔心胸。特别是在当前快速变革的时代,更能让人在喧嚣的世界中,变得从容与淡定,不再那么浮躁与功利。每当读书的时候,就像和一位知识渊博、德高望重的智者对话,抑或是在听他的讲座,给人无尽的思考与启迪。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最大的休闲与爱好就是捧起一本书来读,不论是在夜晚还是在周末,沉浸在书中的感觉让我常常忘记现实的困顿与烦扰,沉醉于此刻心灵的宁静与自由。
  我读书不多,但爱好读书。在平凡的生活中,读书让我简单而又快乐、幸福而又充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