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钛程公司:
靠独门秘籍闯市场
本报记者李一珂

  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仿佛拥有了“独门秘籍”。高新区就有一家生产加工钛合金复合材料的企业,将创
  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金钥
  匙,如今已获得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月21日,记者走进宝鸡市钛程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程公司)采访,看看他们都有哪些“牛技术”。
  “瞧,这就是我们生产的大型钛钢复合板,长达12米。”“一张大型钛钢复合板有什么稀奇的?”“你可别小看它,要让复合板一次成型,装备、原材料、工艺,甚至是后期的热处理过程,都非常重要。”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复合板是两种甚至更多种金属材料制成的,因此材料的熔合非常关键,尤其是大型板子,必须保证每一处都“严丝合缝”。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技术顶多生产出长8米的钛钢复合板,而钛程公司改进技艺,生产的12米超长复合板一次成型,用在大型特种设备上,使用12米的板子,要比使用8米的板子焊缝少,减少了日后生锈等风险,而且焊接次数少,提高了装备的整体质量,加工成品的速度也更快。
  此外,钛程公司还有20多项技术拿到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十余人的研发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推动了研发进度和技术转化。“钛钼镍合金复合板与其制作方法”是钛程公司“牛气技术”之一,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据技术人员介绍,使用这一方法生产的复合板,用在电厂烟囱上更耐腐蚀,提高了复合板的性价比,使用寿命翻倍,这一技术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此外,公司还研发了多层大面幅钛及多种金属爆炸复合板,多层超大面积铜钢、铝及不锈钢爆炸复合板,深海潜水探测仪钛合金球壳保护器等多项技术和产品。
  据钛程公司负责人何宝明介绍,公司先后承揽了不少国外项目,使“宝鸡制造”漂洋过海走出国门,如塞尔维亚、印尼、土耳其等国的电厂都使用了钛程公司生产的烟囱专用复合板。在国内,钛程公司的产品受到广大客户的好评。今年截至9月底,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签订合同400余份,订单金额达8000多万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