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宝鸡造原材料用到了苹果手机上
本报记者李一珂

  人们常用的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用到了宝鸡企业生产的原材料,而且这家企业还是个只有二三十人的小微企业!这家企业到底有什么“绝活儿”?10月21日,记者来到陕西中北泰钽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银色的成品泛着金属光泽,有的是圆形管状,有的是长方形片状。“这就是用在苹果手机显示屏上的原材料?”面对记者的疑问,企业负责人齐宝明介绍,他们生产的成品都是由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加工成的镀膜靶材,是显示屏镀膜的原材料。“原材料提供给其他厂家后,他们通过设备将原材料气化,均匀地喷在玻璃表面,形成镀膜,有了这一层镀膜,玻璃才能显示出图像。”齐宝明说。
  要做出合格的镀膜原材料可不容易,首先金属的配比得恰到好处,气化时才能形成精细均匀的金属颗粒。其次,要将几种金属充分熔合,温度也非常关键,过热过冷都不行,稍微控制不好就会改变状态,影响成品的效果。此外,应用在显示屏上和汽车玻璃、卫浴产品上,需要的金属种类不同,配比、温度和技术也都有差异。为此,企业没少花费时间进行研发实验,尤其是给苹果手机显示屏供应原材料,要求更为严格,他们常常连续加班进行实验,连节假日也不休息,光是废掉的材料就价值十几万元。
  齐宝明告诉记者,企业从2017年成立后,逐渐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主要生产钽、铌、锆、铪、钒、镍、钛和多元金属的溅射及真空镀膜靶材,产品用于显示屏、摄像头、卫浴、陶瓷工具、大玻璃、汽车配件、光电等行业。“为了增强实力,我们还在不断进行研发,公司成立以来,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技术7项。”齐宝明介绍,“高纯铌旋转靶”专利技术是他们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整个研发实验过程长达近4年时间。记者了解到,这一技术主要用于大型玻璃的镀膜,按照以前的技术,镀膜时极易产生较大的金属颗粒,会使玻璃产生坑点,这样一来,整个产品就报废了。应用这一技术之后,溅射更加均匀,成品率提升20%。
  企业虽然不大,但是陕西中北泰钽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凭借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诚信经营的理念,产品订单不断,用户好评如潮。据悉,今年前三个季度,企业已收到订单百余份,销售收入达1800余万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