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厕所革命 坚持因地制宜
   
  整齐的瓷砖墙壁、洁白的陶瓷蹲便器……在太白县鹦鸽镇流沙崖村,村民关科娃家里改造完的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
  “这是沾了‘改厕工程’的光,过去我家使用的是旱厕,夏天蚊蝇乱飞,院子里臭气熏天,冬天十分寒冷,老人和孩子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又卫生。”关科娃高兴地说。
  正如关科娃所言,旱厕不仅卫生状况差,而且容易滋生病菌,更严重的是易引发传染性疾病。农村改厕迫在眉睫!
  农村厕所怎么改?我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中,对厕所类型、卫生、粪污处理、公厕管理等提出要求,为农村改厕及管理使用提供了依据。
  太白县鹦鸽镇流沙崖村、陈仓区周原镇文广村因地制宜实施厕所改造工作,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太白县鹦鸽镇流沙崖村位于太白山脚下,全村共2个村民小组,139户村民,其中94户移民搬迁时,统一建了沼气式或水冲式厕所。剩余的45户村民一直用的是旱厕。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流沙崖村按照县上统一安排,为每户村民补助550元,并免费为其提供三格化粪池、蹲便器和蓄水箱。村民安装时只需一个电话,技术人员就会免费上门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45户村民中已有12户村民用上了这种环保型厕所。
  “真没想到我们也能用上这种‘洋厕所’,按一下水箱上的按钮,水一出来就冲干净了,粪便经过管道进入化粪池,经发酵、沉淀后,就能用于田间沤肥,既干净又环保。”该村党支部书记关文长说。
  陈仓区周原镇文广村村民长期以来也用的是旱厕。他们因地制宜,将旱厕改成了双瓮漏斗式厕所。截至目前,全村共有800户村民已正式使用这种厕所。
  据了解,这种厕所主要由蹲便器、过粪管、前瓮、后瓮、斜桥过粪管组成,粪便由蹲便器到前瓮(发酵瓮),发酵好后再到达后瓮贮存,两瓮间由过粪管连接,具有密封好、无渗漏、耐腐蚀、易拆装、寿命长等特点,厕内清洁、无蚊蝇,基本无臭,可使蚊蝇密度降低61%,肠道传染病减少76.1%,使用该厕所发酵后的肥料能达到灭虫杀菌、粪便无害化的标准。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