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污水治理严守环保底线
  农村美不美,水是一面镜子。
  然而,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的村子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状况: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臭气熏天,这些无疑影响了农村的“颜值”和“气质”。
  坚持问题导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方法。我市在制定农村污水治理规范时,充分考虑村庄功能、人口、地形地貌、气候等特点,以及农户生活习惯、庭院布局等因素,对污水管网、污水收集、污水处理、运行管理等提出了基本要求,引导村子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和处理工艺,实现污水资源利用、达标排放。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眉县横渠镇文谢村、陇县东南镇纸沟村,通过建设污水处理氧化塘和污水净化池,科学、环保地净化处理生活污水。
  眉县横渠镇文谢村有443户1822人,由于没有排水管道,村民直接将生活污水当街排放,一到夏天臭味难闻,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
  为破解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问题,净化村民生活环境,今年7月,村上投资150万元,启动建设20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氧化塘。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污水处理氧化塘建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管网连接工作,预计月底可全部完工,投用后污水日处理量将达到100立方米。
  据了解,污水氧化塘处理方式主要是通过管网将每家每户的污水排放到厌氧酸化池进行酸化处理,然后通过沉淀、挡杂,排放到氧化塘,再利用砂石和芦苇等水生植物对水质进行过滤、净化后,用于农田灌溉,这种污水处理方式既环保又实现了水资源的二次利用。
  陇县东南镇纸沟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459户2050人。其中,304户在移民搬迁时统一铺设了排水管网,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到自家院内的沉淀池,沉淀后用于田间沤肥。剩余155户中,有70%的村民通过排水管道将污水直接排到了渠中,时间一长,这条渠就变成了臭水沟。
  为净化人居环境,今年7月,纸沟村启动了污水净化池(两座)建设,他们计划铺设8.9公里的主排水管网,与各家各户的管网相连接,污水可经过主管网排入污水净化池,通过砂石和芦苇等水生植物过滤和净化后,用于农田灌溉。据了解,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预计12月中旬建成投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