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村容村貌 彰显地域特色
    村容村貌是农村环境面貌的综合反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相关标准制定过程中,根据不同地域特点,体现差异化和多样化,最大限度保留乡村特色。
  “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去宝鸡转转,特别是去凤翔县的六营村,那里的泥塑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8日,家住甘肃省天水市的李维英给同事讲自己的国庆之旅。六营村的泥塑让她印象深刻,虽然回到天水,但一想起那些颜色鲜艳、活灵活现的手工艺品,李维英仍意犹未尽。
  其实,六营村不仅是泥塑村,还是“颜值”很高的美丽宜居村。仿古照壁、木质牌坊、茅草亭子……这些古朴元素,彰显了这个村子的独特性。
  近日,记者来到六营村。一进村,一座典雅宏伟的木质牌坊映入眼帘,“泥塑村”三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穿过牌坊,脚下是青砖路,四处全是青屋顶、白墙面的民居。朝南走四五分钟,占地5亩的农耕园便出现在眼前,水泥雕塑“黄牛”正在“拉犁耕地”,广场四周墙面上挂着的犁耙、扁担、箩筐等众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具,格外引人注目;和农耕园紧挨着的是占地1800余亩的牡丹园;不远处的戏楼里,秦腔自乐班正在演出,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好一幅悠闲快乐的农村生活场景!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试点工作中,六营村坚持规划先行,大力开展村庄美化。村上先后出资新建了农耕园、牡丹园,并在民俗广场南侧、秦文北路打造了25亩花海、两公里花带,不仅让村容村貌变得更靓丽,而且推动了该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如果说美化是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提升“颜值”的“杀手锏”,那么净化就是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打造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最有效的手段。
  走进东河桥村,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居整齐划一,村庄干净整洁,四周山清水秀,岭南风情甚是浓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后,东河桥村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村上以组为单位,把全村划分为九个网格,村民只需打扫自家庭院和门前卫生,公共区域卫生由组里安排专人负责打扫。为确保成效,村上每天都会对每个组逐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现场督导整改。此外,他们还对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现象进行了整治,使房前屋后亮堂又整洁。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