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刀尖上的舞者
——记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电子长岭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车工袁建斌
    袁建斌检测零件

  
  本报记者王怀宇
  今年50岁的袁建斌从事的工作,听起来很简单,就两个字“车工”,其实做起来并不简单。他要将金属坯料加工成各种零件,而且最大误差不能超过1“丝”(0.01毫米)。在陕西电子长岭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一线,袁建斌是出了名的“车工大拿”,获得的市级以上荣誉就有20多项。今年初,他又获得了两项荣誉: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为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职工)创新工作室,另一项是“陕西省首席技师”称号。
  潜心学艺不甘落后
  1993年,袁建斌从技校毕业,走上了车工岗位。“没想到,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30年。”袁建斌腼腆地说。
  “好车工,一把刀。”袁建斌至今仍然记得老师傅们的忠告。沉下心来,用好这把“刀”,成为袁建斌永无止境的追求。
  爱琢磨和刻苦钻研的秉性,让袁建斌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可以独立操作机床了。可他发现自己加工零件,无论是速度,还是复杂程度,比起老师傅们还是相差甚远。“必须把老师傅的技术学到手!”一有空闲,他就跟在老师傅身后边看边琢磨,“一招一式”都不想落下。天长日久,他的技能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
  有一年,公司在完成直径700毫米的盘类零件加工时,产品出现微小变形,尺寸出现“超差现象”。超差就是超出了标准规定的公差范围。出现这种现象,对于一个零件加工单位来说,是最头痛的事情,如果克服不了,将失去客户的信任。
  此时,袁建斌迎难而上:反复试验,反复失败,又反复琢磨,终于在加工力度上找到了恰当点,想出了一套办法,保质保量完成了这批零件的加工任务。这项技术革新,还获得了陕西省首届职工科技节“五小”成果铜奖。
  公司曾接到了一项任务:加工一项重点产品的喇叭。此零件的外形是一个复合面(形状复杂),不但没有现成的编程软件,还需要使用四轴联动车床。面对新问题新难点,袁建斌没有退缩,日夜反复查找资料,自己动手设计程序,又经过多次试验,最终完成了这批零件的加工任务。
  每当遇到技术问题时,袁建斌总会习惯性地去分析产生问题的各种因素,以刻苦钻研的态度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
  勇于创新屡克难题
  袁建斌刚参加工作时,从事的是老式车床加工任务,随着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公司引进了多台数控车床。面对新技术新要求,袁建斌不但要求自己迅速掌握,而且勇于创新。
  “看到加工程序不得力,我会主动修改优化。”袁建斌说,“在零件加工中经常会遇到一系列问题,例如经常发现走刀路径不合理的程序,初期我只是在加工程序中加入优化的子程序,用来缩短加工时间,后来我就尝试编写‘宏程序’,使程序逻辑清晰,加工效率更高,质量更稳定可靠。”
  正是这种不满足现状、不断追求进步的意识,让袁建斌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车工,成长为国家一级技师,被公司聘为“高级技能专家”。
  2021年,公司建立了一项新品生产线,这种新品如果沿用平常的普通加工方式,不但刀具磨损严重,而且质量不稳定,严重影响产量。面对新挑战,袁建斌从研究图纸入手,一步步改进加工使用的刀具、刀杆等,提高加工质量,并且编制了“左右赶刀法”加工方式,使加工时间由最初13分钟左右降低到6分钟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袁建斌先后组织和参与了40多项技术革新和课题攻关、50多项改善提案,并为国家重点型号产品攻克技术难题30多项。他先后获得了“宝鸡工匠”、“宝鸡市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科技工业“十大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首席技师”等荣誉。
  “在长岭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我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已。”袁建斌面对荣誉谦虚地说。
  无私传承乐为人梯
  “要精准操作,刀具一定要安装到位。”今年3月初,记者走进机加工车间,看见袁建斌站在轰鸣的车床旁边,指导徒弟安装刀具。“要精准操作,刀具一定要安装到位。”袁建斌讲得非常仔细,“选择和使用夹具也至关重要,这关系到了产品的加工精度和质量……平时要注意观察和琢磨,既要加强理论学习,更要在岗位上积累实践经验……”
  从细节入手,不厌其烦地指导徒弟,目前是袁建斌的主要工作之一。这几年,他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制作成多个PPT内容,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工人。
  “大家平时在工作中如果遇到困难,袁师傅总会第一个出现在我们身边帮助分析和解决问题,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青年工人张帅说。
  “袁师傅做好传帮带,不仅调动了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很好地将人心凝聚在一起,形成了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合力。”青年工人肖伟明说。
  多年来,袁建斌带徒31人,其中16人是新进的大学生,他们已经走向重点产品关键项目的研发岗位,6人已成为重点产品关键件加工指定人员,1人获得省级技术比武二等奖。2019年,在陕西电子集团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上,袁建斌指导的3名工人包揽了数控车工前三名,并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