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题材接地气文化创意才能得人气
陈思源
  最近,宝鸡的本地文化借助新媒体,在全国又收获了不少“粉丝”,许多自媒体经营者纷纷来宝鸡采风,更有拥近千万粉丝的网络主播专门来宝鸡拍摄西府饮食文化。借助自媒体平台宣传本地文化,如今已成为新潮流,既能为自媒体运营者带来经济效益,也能为当地旅游带来新流量。但自媒体如何做好当地文化的宣传,做出兼顾社会性与文化性的精品视频?笔者认为,从最接地气的小题材抓手,或为做出精品文化创新的突破口。
  选择接地气的小题材,对自媒体运营者来说,能够更容易去切入和理解,降低了了解当地文化的门槛。许多有较高热度、对宝鸡文化感兴趣的自媒体运营者并非本地人,让他们去讲述宝鸡文化的全貌或本土性内容较强的领域,既容易出错,也对他们挑战性过高。而若是从宝鸡的一些特色美食小吃、名人故里等作为宣传切口,让自媒体运营者结合自身特长加以创新,能够做到“1+1>2”的效果,更容易出彩出精品。同时,这些接地气的小题材,对于全国各地的受众也更容易去接纳,更具有共情感。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之所以火爆,与它把各地方文化融汇于饮食当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语言文化或许有差异,但当这些特色文化成为不同的味蕾刺激时,便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直观地体会不同文化的差异,进而激发更进一步去游玩的兴趣。宝鸡有许多闻名全国的小吃和景区,例如面皮、臊子面、太白山等等,但许多人只知这些食品和历史人文景点,却对宝鸡和宝鸡其他历史文化知之甚少,如果能够通过自媒体从宝鸡的这些知名度较高的特色切入,讲述宝鸡人的精气神、宝鸡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无疑是一个让大众了解宝鸡的新窗口。利用这些广为人知的特色引流,从而让更多人关注宝鸡其他领域,吸引更多自媒体网红来宣传宝鸡,把宝鸡的方方面面展示给全国观众,让流量成为“留量”。
  若想利用好自媒体宣传,还需着力于将文化细化到群众生活中最细微的末端,用最接地气的故事,选择小而精的切入口,用小故事讲述大宝鸡,吸引最多的人来看宝鸡,感受宝鸡文化。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