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晓燕
  当下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快餐一样的短视频非常火爆,但是也有不少人在不同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新年准备阅读的书单,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推荐人们在直播间购买书籍,还有不少地方开设了环境优美的24小时城市书房,吸引市民在书房享受安静的阅读时光。这是人们在互联网时代依然喜爱读书的日常选择,阅读增加了新的打开方式。
  开卷有益。古人说读书明智,向善明礼;读书养性,书香致远。对个人来说,读书能提高综合素质,改变命运;对民族而言,读书可以传承文明,播撒科学。孔子一辈子手不释卷,七十多岁还“读《易》,韦编三绝”;明代名臣于谦将读书比作去除心底杂念的良器,他在诗中写道“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郑成功感慨“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他们都把读书作为生活必需,甘之如饴,受惠终生。可见读书是提高自我修养的一个很好的途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英国弗兰西斯·培根将读书的益处总结得如此透彻。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快速浏览。但是在快速浏览的同时,纸质书的销售这几年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态势。形式多变的线上销售,为纸质书畅销打开了新渠道,促使人们购买自己需要的各类图书,并且形成了一幅阅读的新图景。另外一部分人,是通过喜马拉雅等有声书App听书之后,意犹未尽,再从实体书店或者网上书城购买图书,闲暇时继续阅读。短视频电商、有声阅读与纸质图书之间碰撞出的“火花”,反映了互联网对于阅读的正面推动。
  这几年悄然兴起的24小时城市书房,作为图书馆功能的补充,让市民在家门口俯仰之间就能闻到书香,感受城市的文化气息,对文化传播、文明辐射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陈仓老街的24小时城市书房,“科技”+“文化”,在火车头、火车厢里开书房,而且扫码就能听宝鸡历史文化故事,成为宝鸡这座城市文化气质的缩影,不仅契合当下年轻人对阅读生活的需求,也让市民在家门口便捷享受“精神粮仓”,让每一位阅读者尽享读书乐趣。凤翔区、岐山县等不少地方都建起了24小时城市书房,引导市民多读书、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加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优化了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助力“书香陈仓”活动深入开展,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有效载体。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终身学习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共识。不论是电子阅读、通过各种有声App听书,还是阅读纸质书籍,坚持读书、有计划读书,是每个人厚植学养、强健心灵、增加才能的最佳方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