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文旅局长变装代言火出圈
本报记者张琼






   
  驰骋雪域高原,化身格萨尔王;执剑牵马走天涯,变身金庸侠客;红衣斗篷猎猎风,扮演策马女豪杰……最近,各地文旅局长变装的短视频火爆全网,四川、新疆、陕西等多地文旅局长纷纷变装出镜,为家乡旅游代言。
  趁着这波流量热度,我市部分县区文旅局长“应战”,变装为家乡旅游“打call”:凤翔区文旅局局长扮演秦始皇,推荐秦公一号大墓等景区;凤县文旅局局长穿上凤凰霓裳,召唤一只金凤凰领游凤凰湖景区等;麟游县文旅局局长变装为欧阳询,带网友游览九成宫景区等。
  从办公室到镜头前,从文旅干部到“网红代言人”,角色反差引发网友评论——“好玩”“有趣”“想去逛”。同时,在互联网日益渗入生活的当下,网络“出圈”后,如何做好当地旅游“内力”提升,亦是值得讨论和思考的问题。
  现象
  文旅局长的花式“内卷”
  “先‘卷’为敬”“前来‘应战’”“‘battle’一局”……日前,全国文旅局长变装代言愈演愈烈,同类视频播放量稳居抖音、B站、微博、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榜首。短视频脑洞大开的创意,文旅局长风格迥异的扮相,让网友们感慨:“‘卷’疯了。”
  如何有效宣传,唤起人们对某个地方的向往,是文旅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因疫情而沉寂三年的旅游业,在兔年春节前后迎来强势复苏,今年2月以来,互联网上刮起文旅局长短视频变装代言“旋风”,全国不少文旅局长加入变装“battle”。涌现出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局长降泽多吉、湖北省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等多位网红局长。
  这几天,道孚县文旅局局长降泽多吉主演的短视频《我是谁》火遍全网,人民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变装视频中,降泽多吉以一段流利的、有哲思的英文自白开头,然后采用cosplay的新潮方式,一人分饰多角:先扮宇航员在墨石公园漫步跳舞,又扮唐明皇端坐道孚民居,接着手持画笔在玉科草原作画,随后策马扮格萨尔王挽弓射箭。创新、有趣的宣传方式,使该条短视频点赞量、转发量、评论量持续升高,仅在“央视一套”抖音号的点赞量就达到5.4万。网友评论:“这个视频让我对道孚的向往更加一层”“文旅局长比我做的蛋糕卷还卷”“这个宣传有意思,好看有趣”……这条视频走红后,带火了墨石公园、玉科草原等“秘境”,不少网友搜索道孚旅游信息。
  降泽多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选择这样的扮演方式,来创作这个视频,我觉得我没有实力去火,但后来转念一想,又觉得早该火了,因为道孚非常美。”去年4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文旅局长说文旅”系列短视频主题营销活动,活动发酵以来,不仅吸引百余位四川文旅局长参与,还引来全国文旅局长积极拥抱新风口。全国文旅局长同网竞技,是在网络上“抢”粉丝,也是在现实中“抢”客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中谈道:“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游客接触旅游目的地的信息是通过视频,特别是短视频的方式了解一个地方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各地旅游局长通过自己出镜的方式拍摄短视频宣传家乡,是应该给予肯定的。”
  声音
  打破“酒香巷子深”的困境
  流量是把双刃剑,文旅局长变装代言,引来多种声音交织。有人认为有创意、有想法、有看头,也有人认为扬个人风头不妥、质量不高、扮相不好等。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红局长”介绍的地方知名度有所提升,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酒香巷子深”“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困境。人民网评论《文旅局长“出圈”,以好思路拓宽好出路》称:“文旅局长的‘出圈’,是一种充满创新意识的探索和尝试,不妨给予更多包容与鼓励。”
  3月初,凤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娜也加入变装代言中。短视频里,李娜身着凤凰彩衣,她举手的一刹那,一只金凤凰从身后飞出,飞过凤凰湖景区、鸣于通天河景区、翱翔在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这条视频先后在凤县文化旅游视频号、陕视新闻、宝鸡日报视频号等20余家媒体平台发布,截至3月14日,该条视频点赞量1.8万次,转发量近6000次,播放量颇为可观。
  李娜谈道:“以前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借助这波全国文旅局长卷起来的流量,我们想吸引更多网友关注凤县美景,为凤县旅游宣传出一把力。”相传凤县为上古神鸟凤凰栖息之地,“凤文化”是凤县旅游的“灵魂”。于是,李娜穿上百鸟朝凤服饰出镜,配合特效制作的金凤凰,将当地景点巧妙串联在一起。李娜说:“出镜拍摄短视频我也有压力,毕竟自己不是专业演员,但作为旅游人,对外宣传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必须善于抓热点、有创意、敢尝试。”
  近日,凤翔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石周晔在变装视频中分饰两角,时而扮演秦始皇介绍秦公一号大墓等秦文化景区,时而扮演苏东坡领游东湖,这两个角色选择也源于凤翔当地的特色文化。石周晔说:“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之后,广大游客出游热情空前高涨,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宣传方式亟待改进。凤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特别适合做变装推介。只要这种效果好,我愿意继续为凤翔文化旅游推介代言。”
  思考
  要“网红”更要练好“内功”
  眼下,文旅局长代言正成为时髦新潮的文旅推介方式,备受关注。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旅游需要网红带动,更需要练好内功,努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品质,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将“流量”变为“留量”,才能实现文旅事业的“长红”。
  戴斌在央视访谈中讲:“一个地方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包括形象的培育,也有它特定的规律,游客是否选择一个地方作为旅游目的地,取决于它是不是有知名度,更取决于这个地方有没有生活品质,能不能方便到达。我经常说一句话:旅游需要网红,但网红不是旅游的全部。”故而,在抢占流量高地之后,还要做好旅游服务品质的提升,给游客提供美好、真实的文旅体验,将网络流量转化为发展红利。
  把旅游产品的培育、打造、提升放在重要位置上,是我市参与变装代言文旅局长的共识。李娜说:“变装‘出圈’只是前期的宣传,让大家了解凤县之美,提升旅游品质,让大家感受凤县之美,才是我们目前的核心工作。近期,我们正在提升景区道路、筹建高品质酒店和民宿、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开展服务技能大比拼、注册‘十五观灯宴’的商标、策划筹备旅游节和全国门球比赛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游客来凤县看一台好戏、吃一桌美食、赏一批美景、带一份好礼,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说话,凤县旅游才能常来常新、常看常新。”
  如今,一段段“网红局长”变装代言的短视频正在火热传播中,局长们推介的景区令人心向往之,也让我们对日后的旅游品质提升拭目以待。
  (本版图片均为网络视频截图)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