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创新需要被善意看待
张琼
  从理塘丁真的走红,到新疆干部贺娇龙策马雪原短视频爆火,从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的变装视频收获260多万粉丝,再到各地文旅局长“花式内卷”,可以看出,新媒体领域渐成各地旅游推广的重镇之地,也能看到当前文旅公职人员以及当地旅游营销观念的转变,这种创新和转变,是令人愉悦的,也是需要被保护的。
  保护创新,为求新求变的人投去更多善意目光。文旅局长变装代言地方旅游,让网友们看到了瑰丽多姿的各地风景、特色文化,同时也看到了那些有想法的、有拼劲的、有触网意识的文旅干部。网络是一个放大镜,再小的细节经由网络,也会被放大得格外明显;网络上声音各异,有人赞扬、有人挑刺、有人泼冷水,还有人嘲讽,乘流量东风意味着要接受和承担更多的目光和压力。文旅局长为推介当地旅游,愿意、敢于变装代言,其初衷和出发点是好的,值得鼓励和保护。
  保护创新,给主动拥抱网络的人更多发展空间。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几乎人人都是网民,当群众广泛活动于网络之上,那么将服务人民的相关工作开展到网上,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是必然要求。当下,主动拥抱互联网、善于创新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他们换下正装,穿上新装,出镜代言、直播带货,在网络空间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直播带货农副产品,销售额突破2.1亿元,带动当地直接就业2300多人。
  保护创新,也需要了解和引导群众的兴趣方向。从近期网红局长“出圈”热来看,网友对于有趣的、新潮的、独特的事物,充满兴趣,对于思维活跃、善于融入群众生活的党员干部,抱有欣赏和赞扬姿态。这就要求我们多多了解群众的真实喜好和感受,调整相关的宣传推介方式,不能远离群众喜好、沉迷于自我陶醉,刻板枯燥的方式难以吸引群众注意。同时,做一名清醒理智的网民,不随意攻击他人、不发不实之声,营造向上向美的网络气氛。
  当然,创新不一定非要在网上,旅游推介也不必文旅局长都玩变装代言,出圈出彩也不一定全靠短视频。保有求新求变的创新思维,那将是我们紧追潮流、亲近群众的利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