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记录时代印迹的佳作
——简评朱百强短篇小说《北京女人》
  ◎杜茂昌
  朱百强发表在《朔方》上的短篇小说《北京女人》,是一篇富有年代气息和行业特质的作品。读完之后,仿佛品鉴着一壶香醇而浓烈的老酒,让人欲罢不能。读者在不经意间跟随作家的笔触,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的那段岁月,见到那座矿山和那些鲜活的人物,好像有一双无形的大手,抚摸内心深处存留的时代印记,给人以慰藉。
  小说讲述的是青龙山煤矿采煤班班长赵国庆的女人要来矿山探亲,好客的矿山人把这当成了一件大事郑重对待,区长给赵国庆批了假,让他安心在家,班里的伙计们更是热情,张罗着要给赵国庆的女人来一场别致的欢迎仪式。原来,赵国庆和他的女人都是北京知青,北京知青在铜城矿务局的不少,可在青龙山煤矿的只有三人,因此赵国庆在众人眼里更加稀罕了。北京女人终于到来,却又和大家想象中的场景不太一样,甚至大家都没有见到她,北京女人和赵国庆在矿山度过了几天快乐时光,重游了他们的故地,畅想了他们的未来。然后,北京女人像一阵风又刮走了,好像她曾来过,又好像并未来过,留给矿山的记忆仅是挂在俱乐部门前的一张夫妻合影。
  故事情节貌似简单,但作家的艺术表现形式却是细致又丰富、深沉而内敛的。作者不仅塑造了以赵国庆为代表的一大批煤矿劳动者形象,而且在写法上求变求精,虚实结合,层次递进,生动地展现了北京女人到矿山这一事件的滴滴点点和枝枝蔓蔓,写得饶有意趣,大有看头,仿佛一下子带我们走进了赵国庆工作的矿山里。
  先说塑造形象,赵国庆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典型人物,有血有肉,立体丰满。他是北京下乡的知青,一人生活在矿山,生活状态难免懒散些,平日里邋里邋遢,不甚讲究。当得知妻子王丽薇要从北京来探亲,他立马容光焕发,精神振奋,头梳得顺溜整齐,脸刮得净光,就连脚上的皮鞋也擦得锃亮,家里也面貌一新,收拾得一干二净,被子叠了,灰尘扫了,窗户擦了,桌子上的茶盘里摆上了水果糖、瓜子,甜蜜温馨的家庭氛围跃然而出。赵国庆是采煤班班长,干工作踏实,肯卖力气,沉稳自信,却又沉默寡言,像极了井田中的一块煤。赵国庆有文艺梦想,却又不得不投身于现在的煤矿工作,他有爱情期盼,却又不得不把思念挂在心头。赵国庆的言行举止有时是前后矛盾的,可又是对立统一的,一个质朴可靠的煤矿工人形象呼之欲出。
  再说写法运用,朱百强写北京女人到矿山,采取了实写和虚写两条线来铺陈,两条线一明一暗,交替进行,如同编织着一张网,透过凹凸错落的网格,依稀看见矿山生活的零星影像,体味一番那个时代里的珍贵记忆和人文样貌。
  工友们操持欢迎仪式,这是实写。实写分三个阶段,一步步循序渐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北京女人王丽薇自始至终没有正面出现一次,这条线是虚写。尽管是虚写,但也照样写出了她留给矿山人与众不同的印象。虚写同样分三个层次,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把王丽薇写得活灵活现,传神地表现出北京女人身上所散发出的气质特点。
  小说通篇读下来,像是看了一部时隔久远的年代剧。俱乐部门前的照片成了小说文本的一个最佳注脚,它是一个时代的深刻印迹,见证了那一代人的历程,他们的喜悦,他们的烦恼,一切无言尽收其中。各种复杂的情愫交汇于小说之中,小说因之更加耐人寻味。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